股价5年还能涨10倍也不动心 马斯克聘大摩执意私有化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认为,他可以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但一位特斯拉的投资者显然不这么认为,因为在最乐观的情况下,特斯拉的股价可能是这个数字的近10倍。资管公司ARK Invest首席执行官凯茜·伍德(Cathie Wood)在美东时间本周三写给马斯克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未来五年时间内,特斯拉的股价可能会在700美元~4000美元之间。

  然而,这并未阻止马斯克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步伐——当地时间本周四,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马斯克已经聘请摩根士丹利协助他完成私有化的潜在竞标。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摩根士丹利只为马斯克本人提供咨询服务,而非特斯拉公司或公司董事会。

  股东发布公开信:特斯拉股价五年将达到4000美元

  马斯克曾在8月7日发布推文称,他希望以420美元/股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并称“资金已到位”,这一消息随后震惊美国资本市场。但在随后发布的一篇博客文章中,马斯克却表示资金并未敲定。另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因为发布这条推文,已经收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传票。

  当地时间本周三,伍德在推特上发布了一份给马斯克的公开信的链接,马斯克随后在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回复了伍德,称“谢谢你给我的这封信”。伍德在周四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特斯拉负责投资者关系的工作人员也对他的公开信进行了迅速回复,并将该信转交给了公司董事会,但董事会至今还未回复她。

  尽管如此,伍德还是认为,就算马斯克有能力,他也应抑制将特斯拉私有化的冲动。伍德在公开信中写道,“如果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将大大拉低特斯拉的估值,并且会剥夺更多投资者分享特斯拉成功的机会。”伍德还表示,如果特斯拉私有化,那么公司的投资者或会减少,这将让马斯克的日子更难过。

  伍德认为,特斯拉可以超越电动车制造商这一利润相对较低的定位。她预计,特斯拉将通过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机、能源存储服务以及在中国更大的市场份额,创造出丰厚的利润。她表示,如果特斯拉能做到以上这些业务,那么公司股价最终或可达到4000美元/股的目标。

  伍德在接受CNN采访时补充称,她知道很多唱衰特斯拉的人都对她40000美元的目标股价持怀疑态度,但她表示,“即使我的预测只正确一半,特斯拉股价仍可能暴涨一倍”。

  马斯克聘请大摩提供咨询服务

  然而,伍德的公开信并未阻止马斯克在将特斯拉私有化的道路上更进一步。彭博社报道称,将摩根士丹利和之前的高盛聘为顾问,马斯克便可与今年美国规模最大的两家并购顾问联手。此外,这两家投行是特斯拉多数股票和可转债的主要承销商,而且摩根士丹利还是特斯拉的20大股东之一,持有0.6%的股份。

  Edge集团首席执行官吉姆·奥斯曼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如果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成功帮助特斯拉私有化,那么投资者买卖公司的股票的难度将大增。

  “对于那些希望长期持有特斯拉股票的投资者来说,马斯克聘请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来做私有化顾问并不是好事,”奥斯曼说道。“如果特斯拉成功私有化,那么许多基金和投资者将无法参与其股票的买卖。虽然我们是马斯克的粉丝,但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必须想出一些非常有创意的东西,让投资者分享未来公司创造的价值。”

  特斯拉并未立即回复彭博社的置评请求,摩根士丹利的发言人则拒绝置评。周四特斯拉收跌0.48%报320.1美元。年初至今,特斯拉虽然仅累计上涨2.8%,但涨幅却位列美国汽车制造商之首。

  摩根士丹利和高盛这两家投行都与马斯克有着长期的关系。截至2017年2月,马斯克欠摩根士丹利3.444亿美元的个人贷款,他所持有的特斯拉股票作为担保。上周一,马斯克还发推称,他将接受高盛和私募股权公司银湖的建议。上周三,高盛宣布暂停对特斯拉股票的评级等研究,随后该投行确认将担任特斯拉相关事项的金融顾问。

关键词阅读:马斯克 特斯拉 大股东 私有化 摩根士丹利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