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否认将从油气资源股中撤资

  金融界美股讯 规模超万亿美元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将不会从油气能源股中撤资。

  挪威政府顾问敦促挪威政府不要放弃其主权财富基金对油气能源股的投资,挪威央行去年建议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出售其持有的数十亿美元的石油股票,以避免原油价格永久性下跌的风险。

  然而,政府任命的委员会拒绝了该提议,并警告说,单一的投资策略会对基金的回报率产生重大影响。

  该委员会周五表示,“出售能源股将挑战该基金目前分布广泛的投资策略。”

  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就是建立在石油和天然气收入的基础上的,挪威从中获益匪浅。

  它还拥有国际石油巨头的大量股份,其中包括投资壳牌61.4亿美元,其次是耗资数十亿美元投资其他石油巨头,如英国石油公司、雪佛龙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和道达尔公司。

  它在意大利石油公司埃尼(Eni),美国石油公司康菲石油和美国石油服务集团斯伦贝谢中的股份较少。大多数石油公司股价在过去一年中随着原油价格的上涨而上涨。

  该委员会认为,如果石油和天然气部门受到油价暴跌的影响,挪威面临的“实质性”打击可能会导致这些股票被抛售。

  由经济学家?ysteinTh?gersen领导的该委员会表示,该基金的现有投资策略“简单,有效,并且能够很好的服务于基金”。

  然而,气候运动组织350.org的欧洲团队负责人Nicolò Wojewoda说:“今年夏天北欧的异常高温、北极圈的野火以及最严重的北极海冰开始分裂等一系列令人震惊的消息,使气候变化如此接近挪威。不敢想象挪威会继续投资那些造成这种混乱的罪魁祸首。”

  挪威政府表示将在今年秋天做出最终决定。

  财政部长西弗-詹森(Siv Jensen)说:“连同挪威银行(中央银行)的建议以及银行建议的公众咨询,将为决策奠定坚实的基础。”

  挪威国有石油公司(Statoil)今年早些时候更名为Equinor,以体现它所扮演的“综合性能源公司”的新角色。

关键词阅读:挪威 主权财富基金 油气资源股 撤资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