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回升之际 为何沙特阿美的IPO会陷入停滞?

  金融界美股讯 路透社周三援引四名业内消息人士的话说,沙特已经取消了沙特阿美在国内外的IPO计划,负责拟上市事宜的财务顾问已被解散。

  这个规模巨大的IPO从一开始就充满了挑战。首先,沙特难以决定将这家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在何地上市。随后,人们对其2万亿美元的估值表示怀疑。一直以来,人们都担心IPO可能会迫使沙特政府泄露其之前严格保密的国家机密。

  埃克森美孚中东地区前高管杰瑞-贝利表示:“如果沙特阿美进行IPO,这就值得怀疑了。”

  在路透报道沙特取消沙特阿美IPO之后,沙特阿拉伯否认这个消息,不过这似乎是承认上市时间表可能会再次推迟。

  沙特能源部长哈立德o--法利赫(Khalid Al Falih)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沙特政府仍致力于推动沙特阿美选择条件适宜的时机进行IPO。

  现在似乎是上市的大好时机。美国股市目前处于历史高点。油价已从2016年低点上涨近两倍。

  但分析师对沙特阿美能否在短期内上市仍持怀疑态度。

  能源咨询公司卡马尔能源(Qamar energy)首席执行官罗宾-米尔斯表示:“任何项目都不会被正式取消,只是无限期推迟,然后就被遗忘了。”

  沙特阿美上市的一大障碍就是选择在什么地方上市。纽约证券交易所一直在争取。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对此发表过言论。

  然而,法利赫在3月份时曾表示,“诉讼和责任是在美国上市一个大问题”,沙特官方并不想让沙特阿美承担“那种风险”。

  沙特阿美真的值2万亿美元吗?

  一些分析师对沙特阿拉伯声称沙特阿美价值2万亿美元的说法表示怀疑。

  因为这个数值几乎是埃克森美孚(XOM)和雪佛龙(CVX)总和的三倍。业内分析师对这家公司的估值表示怀疑。

  爱德华-琼斯(Edward Jones)高级能源分析师布莱恩-扬伯格表示,“当一个公司打算进行IPO时,就会被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

  尽管扬伯格没有估算出沙特阿美的真实价值,但他表示,由于闲置产能不断减少,该公司面临“非常低的增长率(如果有的话),如果不达成进一步投资,生产就会相对枯竭。”

  沙特方面预计,该IPO将带来高达1000亿美元的收益。这一意外之财是“2030愿景”(Vision 2030)的核心内容。“愿景2030”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发起的旨在降低沙特对石油依赖度的计划。

  "沙特阿美IPO将传递出一个戏剧性的信号,即改革必须正确推进,没有什么是不可触及的,"米尔斯说道。

  但沙特方面暗示,沙特阿美的上市还需要时间。

  法利赫在6月份接受CNN采访时表示,虽然2019年进行IPO会“很好”,但时机“很关键”。

  泄露国家机密

  或许最大的问题是,IPO可能会迫使沙特泄露严格保密的国家机密。因为公司上市需要透明度。

  沙特阿美可能会被迫揭开有关沙特秘密石油储量信息的面纱。正是由于对这些数字保密,增强了沙特在欧佩克内部的影响力。

  莱斯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的能源分析师吉姆-克兰表示:“这就说明任何拥有智能手机的人都能接触到目前属于国家机密的详细储量数据部分。”

  沙特阿美的问题可能会让人对沙特出售其在沙特阿美的股份,从而实现从化石燃料转向多元化的明智战略的承诺产生怀疑。

  克兰表示,多元化背后的基本原理“仍然是合理的”,但该方法“被证明是有缺陷的”。

  停滞不前的IPO将迫使沙特阿拉伯从别处寻找资源。

  据英国《金融时报》周四报道,沙特的主权财富基金正寻求从国际银行获得120亿美元的贷款。

关键词阅读:沙特阿美 IPO 油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