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总统弹劾不比水门事件 市场不会因此崩溃

  金融界美股讯 据美国财经网站CNBC报道,关于总统弹劾的讨论总是会导致人们将其与水门事件相提并论,但在最近的这起案件中,两者并没有太多相似之处,至少从华尔街的观点来看是这样。

  从经济和投资环境来看,这两个时代截然不同。1974年,当国会就弹劾时任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展开辩论时,情况非常消极。美国仍在经历1973年的经济衰退,油价飙升,股市陷入熊市,标准普尔500指数当年下跌了14%,次年又下跌了26%。

  而目前的情况则不一样:股市接近历史高点,通货膨胀仍在控制之中,经济今年将至少增长3%。

  老话说历史就算不会完全重复也会呼应之前发生的事情。如果这是真的,那么今年一定是个特例。

  市场研究公司DataTrek Research的联合创始人尼克-克拉斯(Nick Cola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在短期内,市场可能会像今天一样忽视政治新闻。现在不是1974年,有很多积极的公司和经济消息可以缓冲股价受到的小冲击。”

  这些言论呼应了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的观点。库德洛周三对CNBC表示,市场“坦率地审视了所有这些不同的政治问题”。

  事实上,在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市场曾多次在遭受政治动荡的打击后反弹。最近,特朗普的两位亲信保罗-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和迈克尔-科恩(Michael Cohen)陷入了严重的法律纠纷,但这两个消息都没有导致市场大幅下滑,尽管周四美股主要股指小幅走低。

  不断扩大的总统顾问网络可能有一天会陷害特朗普,事件预测网站PredictIt认为他48%的可能性被弹劾。但是,对于持续的动荡可能威胁到美国经济或美国公司的担忧仍然很少。

  科拉斯说:“除了令人厌恶的头条新闻(我们会告诉你这是买入时机)引发的恐慌情绪外,所有这一切都会顺其自然。预期的公司盈利和利率只会推高股价,其他什么也不会发生。”

  美股公司利润今年表现抢眼,标准普尔500指数第二季度上涨了24.6%。利率引发了一些担忧,因为收益率曲线已经收窄。50年来,短期国债收益率和长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反转一直被视为是经济衰退的可靠预测指标。

  然而,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目前的利率仍然很低。投行瑞杰(Raymond James)的分析师安德鲁-亚当斯(Andrew Adams)称,他“只有在市场给出充分理由让他担心的情况下,才会去担心。”

  这反映在市场行为和市场情绪上。本周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Individual Investors)的调查实际上显示,市场乐观情绪大幅上升,升至38.5%的六周高点,而悲观情绪则降至27.1%。

  “与当年不同的是,我们仍然认为目前的整体形势看上去相当不错,如果投资者尚未认清在华盛顿发生的事情会如何威胁到他们所拥有公司的价值,这将有助于继续支撑股市。”亚当斯周四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说,“尽管标准普尔500指数正徘徊在历史高点附近,但我们并不过分担心,并认为该指数可能只是被重新注入了一些活力,让其得以进一步走高。”

关键词阅读:总统弹劾 水门事件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