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今年已从特斯拉直接挖走至少46名员工

  金融界美股讯 据美国财经网站CNBC报道,根据特斯拉公司(TSLA)几名现任和前任员工的消息以及求职网站领英(LinkedIn)的数据,自2017年底以来,苹果公司(AAPL)挖走了数十名特斯拉的员工,其中包括制造、安全和软件工程师,以及最近的一些供应链专家。

  苹果不仅需要特斯拉的人才来支持其隐形汽车项目“泰坦计划”(Project Titan)上,其通常还需要软件、显示、光学和电池技术人才来支持它的其他产品。

  一位目前在特斯拉工作的工程师说,虽然苹果的大部分制造业务都是外包的,但该公司似乎正在采取措施更加严格地控制生产过程和用来生产产品的设备。

  领英的数据显示,2018年迄今,苹果已经从特斯拉直接挖走了至少46名员工。其中8名是工程类的实习生。今年,苹果还聘请了前特斯拉自动驾驶、质量测评、动力总成、机械设计和固件工程师,以及几名全球供应链经理。一些员工是从特斯拉直接跳槽到苹果,而另一些员工是在加入苹果之前被特斯拉解雇或裁员。

  一些今年加入苹果的特斯拉前雇员还没有更新他们在社交媒体上新的职业信息。其中包括苹果最引人注目的雇员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特斯拉的前工程高级副总裁。

  菲尔德2013年从苹果加盟特斯拉,当时他是苹果硬件工程副总裁。在特斯拉,他负责开发新车型,包括Model 3电动轿车,这是特斯拉为大众市场设计的首款电动汽车。本月早些时候,约翰-格鲁伯(John Gruber)报告说,菲尔德已经回到苹果公司,参与泰坦计划。

  特斯拉的几名现任和前任员工表示,看到菲尔德休假后没有回来,特斯拉工厂及其加州Palo Alto总部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有些士气低落。但员工们表示,在菲尔德离开特斯拉之前,他们就看到自愿从特斯拉离职的同事比几年前要多。

  特斯拉不同意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离开该公司的说法,并表示数据并不支持这一说法。该公司向CNBC表示,在过去12个月里,自愿离职人数减少了三分之一。该公司还指出,最近还从苹果和其他公司增加了人才。

  在谈到与苹果争夺人才时,特斯拉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我们祝愿他们一切顺利。特斯拉走的是一条艰难的道路。我们拥有的现金比苹果少100倍,所以他们当然可以支付更多。我们正面临着一场非常艰难的战斗。我们正在与一些在市场已经根深蒂固的汽车公司进行竞争。这些公司的汽车产量是我们去年产量的100倍。所以,这当然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

  苹果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人们为什么要跳槽?

  一位特斯拉现任工程师表示,与他讨论此事并鼓励他申请苹果职位的前同事被苹果的领导能力、有竞争力的薪酬和产品所折服。几位知情人士估计,苹果支付给技术人员、软件和制造工程师的工资,大约是特斯拉现在的1.5倍。这在加利福尼亚的旧金山湾区很重要,那里的生活费用是世界上最高的。

  今年6月被特斯拉解雇的一名前特斯拉汽车工程师表示,苹果的股票期权可能会比特斯拉的在困难时期更有吸引力。他说,为了弥补硅谷相对平均的工资水平和高昂的生活成本,特斯拉的许多员工已经在一有可能时就出售期权。

  特斯拉的股价最近一直承压,摩根大通预计,到今年底,特斯拉的股价将从目前的320美元跌至195美元。该公司在2018年第二季度烧掉了7亿美元的现金,正试图减少资本支出,改善财务状况,但还将面临巨额债务。马斯克曾多次告诉投资者,特斯拉应该在2018年下半年实现盈利,并实现现金流为正,而不需要筹集超出标准信用额度的资金。

  该公司还面临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狂发言论的影响。在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和其个人推特账户上,马斯克猛烈抨击了那些批评他的人。8月7日,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他正在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他还表示“资金已就位”,“唯一不能确定私有化的原因是,这最终将取决于股东的投票。”

  自那以后,特斯拉的股价下跌了超过15%。

  一些特斯拉的老员工带着沉重的心情离开。一位从特斯拉跳槽到苹果的前工程师最近表示,在特斯拉工作是他一生中最伟大的职业经历。他将特斯拉描述为地球上最好的公司,努力解决影响我们所有人和后代的问题。

  特斯拉关于与苹果的人才竞争的完整声明如下:

  “我们祝愿他们一切顺利。特斯拉走的是一条艰难的道路。我们拥有的现金比苹果少100倍,所以他们当然可以支付更多。我们正面临着一场非常艰难的战斗。我们正在与一些在市场已经根深蒂固的汽车公司进行竞争。这些公司的汽车产量是我们去年产量的100倍。所以,这当然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我们甚至没有钱去做广告、进行推荐或提供折扣,所以我们必须靠产品的质量生存。尽管如此,我们相信我们的使命,那值得我们牺牲时间,也值得那些希望我们失败的人无休止地消极对待我们。所以我们坚持。世界必须转向可持续能源,现在就必须这样做。”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苹果 员工 汽车产量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