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支持逐步加息 称有充分理由期待经济保持强劲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8月24日晚间,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基本面看上去强劲,构成继续逐步加息的理由。

  “有很好的理由期待经济增长将保持强劲表现,”鲍威尔于周五在堪萨斯城联储于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举行的年会上发表书面讲话。“我相信这样逐渐地恢复政策正常化仍为合适之举。”

  美联储正以逐步加息来控制通胀,同时给持续近10年的经济增长以继续上升的空间。这项政策引起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不满,他在最近接受路透采访时说,美联储的紧缩政策让他“高兴不起来”。

  随着投资者消化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后首次在杰克逊霍尔年会发表的讲话,美股上涨,美元下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起初受到提振上涨,后来回落到他讲话前的水平。

  在此次讲话中,鲍威尔详细讨论了在诸如充分就业预估或中性政策利率预估这些基本经济指标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所面临的挑战。他表示,摆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面前的两大风险,一是行动太快导致经济增长持续时间缩短,二是行动太慢导致经济过热和金融过剩。

  “我认为,目前展开的逐步加息路径,正是FOMC严肃对待这两大风险的方法,”Powell说道。尽管失业率低于FOMC对使用劳动力资源而不会引致通胀情况下的长期失业率评估水平,但“似乎并没有很高的经济过热风险”。

  “这是一个好消息,我们认为这个好消息部分来自正在进行的正常化进程,这已经逐步改变了政策立场,”鲍威尔说道。“正如最近的FOMC声明所表明的那样,如果收入和就业的强劲增长继续下去,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进一步逐步上调就可能是合适的。”

  投资者目前预计美联储将在下个月会议上再次加息25个基点,使基准贷款利率目标区间提升至2%-2.25%。对12月加息几率的预期几乎没有变化,约为64%。

  美联储撤出刺激政策之际,经济增长几乎并无受损迹象。失业率处于3.9%的较低水平,美联储青睐的指标显示通胀率略高于2%的官方目标。

  为强调美联储对通胀问题的重视,鲍威尔借用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2012年7月为维护欧元而讲过的话。他在演讲中表示:“如果通胀预期大幅上升或下降,或再次浮现危机,我相信FOMC将坚决‘不惜一切代价’。”

  鲍威尔正在继续进行一项由他的前任珍妮特·耶伦实施的经济实验,那就是押注通胀对劳动力市场偏紧的反应会减弱。

  目前为止,情况的确如此。不同的薪资增长指标正以2.5%至3%的年化速度上升,而这并未导致物价急剧上涨。

  鲍威尔说:“随时间推移,通胀对资源利用变化的反应小了很多。”

  “经济强劲。通胀率接近我们2%的目标,大多数想找工作的人都找到了工作,”鲍威尔说道。“我和我的同事在仔细监控接下来的数据,我们正在从货币政策层面来制定政策,以支持经济持续增长,使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以及使通胀率接近2%。”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加息 充分就业 经济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