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识│归来仍是大爷的阿里,还要再涨55%?

  

    来源:出海记IPO 微信公众号

  北京时间8月23日,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截止2018年6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注:阿里巴巴财年与自然年不同步,从每年的4月1日开始,至第二年的3月31日结束)。

  

    1

  财务数据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第一财季营收为人民币809.20亿元(约合122.29亿美元),同比增长61%。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净利润为人民币201.01亿元(约合30.3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持平。每股摊薄收益为人民币8.04元(约合1.22美元),略高于分析师预期。净营收122.29亿美元也高于分析师预期。

  阿里巴巴年度活跃消费者增至5.76亿,连续4季度净增超两千万。天猫实物GMV同比增长34%,连续五个季度领跑行业,持续扩大在B2C市场的领先优势。本季度新零售(包括盒马鲜生、银泰百货等)业务收入增长超过340%,国际零售业务同比增幅达64%。

  年活跃买家数加速增长至5.52亿,同比增长22%,活跃买家年化平均收入320元,同比增长27%,移动月活增至6.17亿,同比增长22%,移动月活年化平均收入230元,同比增长28%。

  

  核心电商业务

  2019 Q1营收691.88亿元人民币(104.56亿美元),同比增长61%。该增长主要由于中国零售业务和国际零售业务的持续强劲增长,两项业务本季度增幅分别达到同比47%和64%。

  阿里云计算业务

  2019 Q1营收46.98亿元人民币(7.10亿美元),同比增长93%。云计算业务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复合年增长率(CAGR)高达101.11%,复合季度增长率为19.09%。

  数字媒体与娱乐业务

  2019 Q1营收59.75亿元人民币(9.03亿美元),同比增长46%。该业务主要增长原因是数字内容版权保护提升,导致整个线上视频行业的蓬勃发展所带动。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再度迎来了一个卓越的季度,用户快速增长,不断壮大的生态系统中互动进一步加强。中国零售平台业务继续扩大市场份额,新零售项目带动未来的收入增长,并赋能我们的零售伙伴为消费者提供无缝连接的服务。集团为用户消费全周期提供更多价值及选择的战略持续推进,包括通过数字娱乐及本地服务,触达电商以外的庞大目标市场。我们将继续投资于战略业务机遇及创新,以保障竞争优势和长期增长。”

  

  强劲市场表现下,阿里巴巴加码投资新零售、全球化、技术等领域,员工股权激励开支也达到历史新高,阿里巴正在持续投资未来。

  本季度,阿里巴巴战略投资企业蚂蚁金服宣布新一轮股权融资,估值大幅增加,蚂蚁估值的提升不仅凸显了阿里经济体的巨大发展潜力,也将进一步提升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价值,并加强阿里经济体的联动发展。

    2

  市场观察

  当下,互联网人口红利的结束和资本寒冬的周期性袭来仿佛扼住了从业者的喉咙,可是纵使是寒冬,大佬们和淘客们也会走出不一样的画风。

  阿里巴巴的季报盈利和营收均超出预期,营收同比疯狂增长61%至122.3亿美元。放眼全球市场,除了阿里无处可寻一家市值4500亿美元,季度营收增长超过60%的公司。本季度在全球范围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中,包括FANG在内,只有阿里巴巴增速超过50%。作为当时阿里巴巴上市的对标亚马逊,近期的财报显示大约有40%的增长,而这就已经属于非常稳定了。可以说阿里巴巴的业绩在全球巨头企业中独树一帜,而在中概股忧伤行情中可谓是一股清流。阿里的最新财报就甩了京东、网易、唯品会这些小弟们一脸。

  另外过去两年,消费增速表现好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全国房价上涨,从而带来居民财富的大幅增加,进而促进大家迈开步子买买买。但是硬币的另一面是,资产上去了,负债也高起来了。今年以来,统计局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房价已经开始下降,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开始回落,而股市则是跌跌不休,再加上汇率的贬值,居民的财富出现了明显的缩水。

  另一方面中国居民的收入增速下滑,收入带来的流动性也趋紧。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8.7%,这是2001年以后的次低增速,仅高于2016年8.4%的收入增速。在工资增速上不去的大背景下,大家开始担心自己的贷款问题。经济上行时,居民不断的借债和投资,而一旦经济下行,很多资产开始泡沫化,资产价格越来越高,流动性越来越紧张。居民现在不得不去杠杆,换取流动性,这样的形势之下,怎么豪气买买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依靠更省钱的淘宝过活可能更现实一些。

    3

  营收分析

  因为全球贸易纠纷,阿里巴巴集团和其他许多中国在美上市的公司一样,近期都面临着压力,比如京东、百度、爱奇艺等近期一直在艰难的环境中生长。

  当然令人感兴趣的是,许多这些公司本应不该受贸易纠纷问题影响。例如,爱奇艺上的流媒体与关税有什么关系?但最终还是因为贸易纠纷的关系祸及央池;同样因为贸易纠纷利好消息,也能推动中概股的走高。这里就不详谈爱奇艺的故事了.........

  阿里巴巴最近三个月的业绩数据来看,贸易纠纷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阿里巴巴最大的业务核心电商虽然实现了61%的增长,与整体营收增长相符,但692亿元的销售额确实低于预期。云计算营收同比增长了93%,考虑到微软、亚马逊和Alphabet等公司迄今表现出的市场优势,云计算优势并不令很多投资者意外,但依旧还有很长路要走。 

    4

  企业估值

  与大多数大型科技公司的股票不同,BABA的股票在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被困在一个区间内。一些人认为,阿里巴巴的股价被高估了,而另一些人则无法理解阿里巴巴到底在做什么。因为对于美国投资来说,他们能够理解亚马逊做了什么,微软做了什么,但总是不了解阿里巴巴做了什么。

  在今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副董事长芒格发表了一些对中国的看法。他说,因为大多数美国投资者不了解中国,不了解中国文化,也不了解中国的人口规模,也从来没有深入研究过中国企业,所以从长期来看,这些美国投资者一直在错失巨大的投资机会。

  阿里巴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阿里巴巴目前市盈率约为30倍。但投资者是否意识到,分析师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将增长60%,明年将增长近40%吗?或者预计今年的财报增长率将超过25%,并在2020财年增长至32%吗?

  随着越来越多的购物者,零售商和移动月度活跃用户继续增长,其生态系统继续增长。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之一,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公司。

    5

  股票前景

  阿里巴巴股价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下跌之后,从本周开始已然回升。虽然说周四股价一波三折好似过山车,但这似乎更是一种对贸易纠纷影响的最终释放。

  

  同时瑞杰金融集团分析师Aaron Kessler上周对BABA股票设定了280美元的目标价格;令人惊讶的是,MKM Partners的Rob Sanderson本月早些时候也做了同样的事情,这大概相当于当前价格再上涨100美元,涨幅直接超过55%。而更令人惊讶的是,Susquehanna分析师直接给予了305的目标价。

  不过我们认为,阿里巴巴要达到如此高的水平,需要通过层层阻力。从图形上看,目前阿里巴巴的股票移动平均线正在发生交汇。无论是20日均线,50日均线,100日均线或者200日均线都有可能成为目前的阻碍,况且还有一个下降通道的强阻力。

  此前我们也说过,阿里巴巴短期可能因为业绩报告影响有短期的下行压力,也许以目前的价格继续下调稀释利空消息后,选择在165美元附近入场才是一个风险性较小的机会。当然长期投资者现在可以选择做多阿里巴巴的股票但短线多头要么继续等待回落企稳,要么等到突破185-188美元区间后再决定是否做多。但无论如何,如今的阿里巴巴都给不同需求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买入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阿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