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特朗普被弹劾美股会崩溃吗?华尔街分析师这样看

  金融界美股讯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声称,如果他被赶下台,股市将会崩溃。人们应该如何看待他的这一说法?

  或许有一种不那么主观的判断方式——公司的收益或者估值确实在他的总统任期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虽然两者都不是完美的,但股市对科学的追求其实也不是完美的。

  在深入探讨这个问题之前,必须承认自2016年总统选举日以来,美股已经经历了异常强劲的上涨。标准普尔500指数平均每年上涨了20%,打破了自1927年以来平均每年9.4%的历史回报率。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行情的回报率仅比自2009年3月以来的年增长率高出约1个百分点,那个时期基本上是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执政时期。

  与历史相比,特朗普执政时期的公司盈利预测变化非常明显。去年12月,分析师预测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2018年的每股收益约为146美元,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政策。而在后来的两个月该预测值飙升,增速是彭博社跟踪的任何时期数据的4倍。公司业绩也不错: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过去两个季度的营业利润都增长了24%,分析师预计今年全年每股收益合计为159美元。

  对2019年公司利润的预测也大幅上升,从年初的每股163美元升至目前的每股177美元,这一上调幅度至少让自2012年以来最大的。股票估值也小幅上涨: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在2016年总统选举日的市盈率为20.07倍,目前为20.7倍。

  因此,不管你对无形资产有何看法,如果你相信公司盈利和估值决定了股市走势,那么很难否认股市上涨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特朗普。

  不过,在推测如果总统被弹劾会对股市产生何种影响时,如果孤立地看待公司盈利就忽略了其他十几个因素,从政策到情绪,再到对美国社会结构可能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其中任何一个都可能与公司盈利无关,但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框架来衡量这些结果,剩下的就只剩营收数据了。

  在研究特朗普有关股市崩溃的说法时,投资者可能会问,如果特朗普的总统任期受到威胁,那么政策的好处会减少多少?分析人士大多怀疑特朗普是否真的有危险,也不确定他是否会造成重大影响。

  景顺公司(Invesco Ltd.)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克里斯蒂娜-霍珀(Kristina Hooper):

  “首先,特朗普总统被弹劾的可能性很小。如果弹劾真的发生,市场将经历动荡,或许还会出现大规模抛售。但我相信,任何此类市场波动本质上都是短期的。原因有二:

  1.我们已经充分利用了他的政策议程——税收改革和放松监管。他目前正在推行的议程中的其他内容并不支持经济增长,尤其是贸易政策,而且实际上令许多商界领袖感到担忧。

  2. 税收改革是一份不断赠出的礼物。它将在未来几年增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事实上,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它将在未来几年对GDP增长产生越来越积极的影响。

  此外,如果他被弹劾,迈克-彭斯(Mike Pence)将会接过总统交椅,他在印第安纳州刺激经济增长方面有着良好的历史记录。我们不能忘记,在货币政策宽松的情况下,股市非常具有弹性,而且可以说,目前的政策仍然是宽松的。”

  伦敦Oanda公司高级市场分析师克雷格-尔拉姆Craig Erlam:

  “市场并不依赖于任何尚未兑现的实质性的东西。在税收改革的推动下,市场出现了大幅上涨,我们已经在公司收益中看到了这一点。但如果出现政治不稳定,美国经济增长大幅放缓,那将对全球产生影响。”

  Horizon Investments LLC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格雷格-瓦利莱尔Greg Valliere:

  “在刺激政策的推动下,经济增速接近4%,失业率低于4%。如果贸易战在今年秋天稍微冷却下来,我们仍然认为股市可能会继续走高。华盛顿的局面并不乐观,但只要特朗普没有完全失控,投资者就可以安心。随着特朗普的另外两名助手现在面临牢狱之灾,众议院将重新回到民主党手中的可能性有所提高。民主党私下承认,对总统弹劾的讨论可能会在今年冬末开始。但我们坚持我们的观点——尽管众议院可能起诉特朗普,但参议院对特朗普的定罪看起来仍不太可能,除非后者发生重大变化。”

  美股对过去几次总统弹劾的反应截然不同。1974年2月,当国会启动对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总统的弹劾程序时,股市正处于1973年至1974年的熊市区间,其间穿插着一场石油危机和世界外汇汇率体系的内爆。截至当年10月,标准普尔500指数重挫逾30%。

  1998年12月,当众议院投票弹劾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总统时,当时股市正处于互联网泡沫的最后阶段,股市持续上涨。当年标准普尔500指数连续五个月攀升,直到克林顿在1999年2月涉险过关。

  截至周四发稿,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18%。周三,在特朗普过去的亲信被定罪后,该指数也几乎没有变动。

  市场研究公司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尼古拉斯-克拉斯(Nicholas Cola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股市似乎不在乎这些消息,我们认为这是对的。目前的利率很低,美元走强,公司盈利依然强劲。这些才是股票价格真正能够(也应该)受影响的因素。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股 弹劾程序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