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争端负面影响显现 美国经济已开始放缓

  根据路透对经济学家进行的关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起贸易争端的调查显示,美国经济在4-6月触及四年高点后,未来几个季度将稳步放缓。

  去年年底通过的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美国经济,美国经济在4-6月当季增长环比年率达到4.1%,这是近四年来的最强劲表现。

  但根据8月13日至21日对100多名经济学家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美国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将失去增长动力,到明年年底时增速将减至目前水平一半。

  本季度,美国经济预计将增长3%,下一季度增长2.7%,略高于上次调查结果。

  但这些巨额减税措施对经济增长的短期提振作用预计将会减弱。经济学家们下调了明年多季度的增长预期,这使得经济前景大体保持不变,同时容易受到贸易争端的影响。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美国高级策略师Philip Marey指出,"美国迄今采取的贸易措施以及招致的报复可能只会略微放缓经济。不过,如果全球贸易争端爆发,这种情况可能会彻底发生改变。毕竟一切都是美国发起。”

  在回答另外一个问题,也就是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中是否考虑了特朗普不断扩大的贸易争端的破坏性影响,在56名经济学家中,近三分之二的人表示他们确实考虑了。

  这一比例与周三公布的对欧元区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结果几乎相同。

  其余20位专家表示,贸易争端对他们的预测没有影响,但强调如果贸易形势紧张加剧,经济前景将面临下行风险。

  富国银行(Wells Fargo)高级经济学家萨姆o布拉德(Sam Bullard)指出,“目前,根据我们所知道并相信会发生的情况,我们承认贸易纠纷对经济前景存在不利风险。不过尽管如此,我们并没有大幅下调美国GDP增长预期。然而,进一步恶化和最终表现肯定会改变我们的前景预测。”

  尽管特朗普曾表示,这些贸易关税将有利于美国经济,但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都不同意这一观点。

  调查显示,未来两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一,略低于上次调查35%的可能性。

  但债券市场的情况却完全不同。

  美国债券收益率曲线,即两年期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之差目前仅为23个基点,为上次金融危机前不久以来的最窄水准。

  这表明,收益率曲线即将出现倒挂——收益率之差变为负值,此前情况出现准确预测了6次衰退中的5次。

  尽管贸易紧张带来风险,美联储仍预计将在9月和12月再次加息25个基点,在2018年底前将联邦基金利率调高至2.25- 2.50%。

  不过,经济学家们预计,明年的加息幅度仅为两次,而美联储自己的“点阵图”预测则为三次。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指出,“财政政策的冲击和贸易不确定性的影响将在2019年消退。美联储将重点关注当前的前景如何与金融状况如何演变。迄今为止,货币政策制定者并未感受到美联储的利率行动所带来的痛苦,因而将倾向于继续升息。”

关键词阅读:贸易争端 负面 显现 经济放缓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