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罕见不及预期:阿里华丽营收数字背后的隐忧

摘要
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2019财年第一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201亿元人民币(约合29亿美元),罕见地未能达到华尔街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仅略高于去年同期,这对中国科技行业来说是最新的一个打击。

  据《金融时报》网站报道,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2019财年第一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201亿元人民币(约合29亿美元),罕见地未能达到华尔街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仅略高于去年同期,这对中国科技行业来说是最新的一个打击。

  在这一财季,阿里巴巴集团盈利同比大致持平的表现与其营收的表现形成了对比,该季度阿里巴巴的营收同比大增61%,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盈利未能实现增长所反映出的是,阿里巴巴正在多样化自身业务,在购物、电影和支付等领域中争夺市场份额,为此不得不承担相关成本。争夺市场份额所带来的投资和补贴成本增长导致阿里巴巴的运营利润率承压,从上一次的35%下降到了10%。

  阿里巴巴还宣布,该集团及其大股东日本软银集团将对其食品快递业务投资30亿美元。阿里巴巴将把饿了么与本地服务集团口碑网进行合并,成立一家新的控股公司。

  在2019财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旗下核心电商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61%,至692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云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近一倍。但是,云业务和数字娱乐业务的亏损均大幅扩大,后者的亏损达到了近31.3亿元人民币。

  该季度阿里巴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盈利达到201.01亿元,同时,由于蚂蚁金服估值大幅增加,授予员工的蚂蚁金服相关股权奖励非现金开支达到111.8亿,员工股权奖励总开支达到了历史新高——163.78亿,导致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季度盈利为76.50亿元,撇除蚂蚁金服相关的股权奖励开支影响,本季度盈利将同比强劲增长33%。本季自由现金流为263.58亿元。

  阿里在财报中表示,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的同比持平,主要是由于阿里巴巴来自于蚂蚁金服的收入分成下降,以及由于汇兑损失增长。不计入这些因素的影响,阿里巴巴第一财季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同比增长10%。

  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股价在美股市场周四盘前的交易中一度上涨近5%,但随后转为下跌。

  推荐阅读:

  马云笑了!阿里日赚2亿 更有大手笔800亿"红包"给员工

  详解阿里164亿奖励:蚂蚁金服估值飙升 持续人才投资

  蚂蚁金服估值超1500亿美元 成阿里发展的"二级火箭"

  对比高鑫等5家零售巨头财报后 知道站队阿里还是腾讯

  阿里财报背后的秘密:蚂蚁利润增4倍 和阿里“双剑合璧”的效果显现

关键词阅读:营收 阿里巴巴 会计准则 净利润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