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升息相比 美联储缩表可能令特朗普更加不悦

  也许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联储加息感到不高兴,但可能影响其经济政策命运的其实是美联储的另一个行动。美联储正在减持其在危机时期买进的巨额公债,而且没有何时将收手的明确迹象。

  大约一年前,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设定为“自动驾驶”模式,因此如果政策制定者没有进一步的动作,其持有的资产规模将稳步收缩。美联储每月从其4万亿美元的公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持仓中出脱数百亿(美股SBAY)美元,降低了市场对这些类型证券的需求,已使抵押贷款和其他长期利率上升,并推高了家庭购置房屋和企业筹集投资资金的成本。

  特朗普“把美联储看成那个传统的美联储,升息和降息,然后对借贷成本产生影响,”Oxford Economics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Gregory Daco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还有非常规的资产负债表,总统没有提到这个。”

  但美联储的短期利率从历史水平来看仍处于低位,甚至连美联储官员也不确定作为管理经济的一项工具,短期利率是否还像过去那么有影响力。特朗普多次批评的正是这个受美联储直接控制的政策利率的上升,最新一次批评是在周一接受路透采访时。

  周三发布的美联储最新政策会议记录显示,决策者准备继续进行常规的升息。他们也没有暗示会很快调整其资产负债表政策。资产负债表政策实际上是在隐形收紧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的长期利率。

  在最新政策会议上,“几位与会者”敦促更加积极地讨论资产负债表和相关问题,但似乎没什么紧迫性。

  “美联储主席暗示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可能在秋季重新讨论操作框架,”会议记录显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五将在杰克森霍尔的一个研究会议上发表讲话。虽然讲话的主题较宽泛--“在不断变化的经济中的货币政策”,但资产负债表的最终规模及组成仍是美联储退出危机时期政策过程中的一个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与通过升息或降息来拖慢或加速经济增长等传统政策行动相比,调整资产负债表的作用要微妙得多。

  量化宽松政策实施数年来,美联储持有资产规模不断累积,经常被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批评人士拿来抨击一番,他们希望美联储减少对金融市场的干预。

  去年美联储开始将每月到期资产回收的资金不再用于再投资。截至8月,每月“量化紧缩”的规模约为400亿美元。这一速度将在10月份达到每月500亿美元的峰值。

  经济学家估算,危机催生的这场购债计划将10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削掉了1.0-1.5个百分点。进而导致房屋抵押贷款利率降至纪录低点。

  目前,这些利率以及其它消费贷款利率正在上升。自美联储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以来,平均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已上升了0.75个百分点,达到4.8%。自特朗普上任以来,四年期汽车贷款利率也上升0.5个百分点。

  自去年10月开始缩表以来,美联储持有资产的规模减少了大约2,000亿美元,这一过程究竟会持续多久,削减到什么程度,官方只给出了模糊的指引。虽然目前这轮升息周期接近尾声,明年一定时间就可能停止,但资产负债表的紧缩可能还会再延续数年。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联储 资产负债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