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美国经济未来几季或稳步放缓 贸易战带来伤害

  根据路透访问的经济分析师,美国经济增长将在未来几个季度稳步放缓,他们预计特朗普总统的贸易战将损害经济。

  部分由去年年底通过的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的推动,美国经济在4-6月当季增长环比年率达到4.1%,这是近四年来的最强劲表现。

  但是,8月13-21日对100多位经济分析师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美国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料将失去动力,明年年底时的增速将低于上述水平的一半。

  美国经济预计在当前的第三季增长3%,第四季增长2.7%,较之前的路透调查预估略有提升。

  但预计巨额减税对经济增长的短期推动作用将会减弱。分析师调降了对于明年多数季度的增长预估,前景大致保持不变,且易受贸易争端的影响。

  “美国迄今以来采取的贸易措施以及外国政府的报复,很可能仅会让经济略微放缓,”荷兰合作银行资深美国策略师Philip Marey指出。

  “但在发生全球贸易战的情况下,许多国家采取针对美国的保护主义措施,那么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毕竟是美国在试图改变现状。”

  回复一个额外问题的56位分析师中有近三分之二表示,他们认为特朗普扩大贸易战对他们就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带来负面影响。这与周三公布的欧元区调查中抱有这样看法的受访分析师比例几乎相同。

  其余的20位分析师称,贸易争端对他们的预测没有影响,但强调如果贸易摩擦加剧,则存在经济表现不及预期的风险。

  “眼下,根据我们知道和认为会发生的情况,我们认为贸易摩擦带来的是低于预期的风险。不过,我们并没有大幅调降对于美国GDP的增长展望。但情势若进一步恶化和最终表现当然可能改变我们的展望,”富国银行资深分析师Sam Bullard称。

  尽管特朗普曾表示,关税措施将令美国经济受益,但路透调查访问的分析师无人认同这一观点。

  迄今为止实施的所有关税措施和报复性措施主要局限于工业机械、电子部件和其他中间产品,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但定于9月末实施的下一轮关税措施针对的是消费品,可能对整体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因为消费者支出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超过三分之二。

  尽管平均预期显示美国经济将从明年开始放缓,但100多位受访分析师中只有一位预计经济将于2020年陷入衰退。

  调查显示,美国经济在未来两年内出现衰退的可能性为三分之一,略低于上次调查中的35%。

  但债市却在讲述一个不同的故事。美国债券收益率曲线,即两年期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之差目前仅为23个基点,为上次金融危机前不久以来的最窄水准。

  这表明收益率曲线很快将会出现倒挂,即收益率之差转为负值,在过去六次经济衰退中有五次衰退到来之前,都曾出现过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

  虽然贸易紧张局势带来风险,但美联储料仍将会在9月升息25个基点,并在12月再度升息,使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到今年年底时升至2.25-2.50%。

  不过,分析师预计明年将仅会升息两次,而非美联储“点阵图”预估的升息三次。

  “财政政策的刺激作用减弱以及贸易不确定的影响将是2019年的主题...美联储将关注目前其预估如何进展以及金融环境的变化发展,”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说。

  “货币政策决策者到目前为止并未感受到美联储的利率行动所带来的痛苦,因而将倾向于继续升息。”(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贸易战 经济分析师 GDP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