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已经快创纪录 但这是否意味着它已接近终结?

  金融界美股讯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毫无疑问事物的发展是具有周期性的,这是否意味着股市现在也能同样明显地下跌。

  标普500指数的牛市截至今天持续了3453天,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创造了有史以来最长的牛市。经历了信贷危机和特朗普的推特热潮,这场始于金融危机谷底的牛市在9年半的时间里以每年近20%的速度上涨。美股在这段时间内创造了约23万亿美元的市值,而数以千计的看跌预测最终落空。

  但问题是:现在处于牛市早期还是晚期?时间的流逝是否孕育了上涨即将终结的过度行为?还是时间越长就意味着越强壮,越难被吓到?

  以下是一些用来判断美国股市的上涨是否在某种程度上注定由时间决定的一些框架。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投资者对超过20%的收益增长的狂热刺激下的牛市中,大多数人认为美股的状态是健康的。

  对冲基金奥本海默(Oppenheimer)的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斯托尔茨弗斯(John Stoltzfus)说:“没有哪个牛市能像牛奶瓶或鸡蛋箱上的时间戳一样有一个有效期。牛市的生死都取决于经济和企业的基本面。”

  从来没有永远

  首先是熊市理论,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牛市从未永远持续过。但持怀疑态度的人说,问题不止于此:股市上涨的时间越长,积累的问题就越多,总有一天会出现崩盘。估值飙升,标准下降,怀疑让位于盲目。随着岁月的流逝,旧的创伤的教训也悄悄溜走。

  “随着经济扩张的加大,人们现在开始认为,我们可能永远不会陷入衰退,这实际上鼓励了更多的冒险行为和更多的借贷。”纽约杰罗姆-利维预测中心(Jerome Levy Forecasting Center)的研究主管斯里尼瓦斯-特鲁瓦登赛(Srinivas Thiruvadanthai)在电话中说:“它还会鼓励更多的乐观情绪,从而为衰退埋下种子。”

  检查基本面

  一个在全年都在不断打破纪录的信息是:基本面强劲。企业收益增长达到了8年来的最高水平,美国经济增速刚刚达到4%,是2014年以来的最快速度。是的,贸易、关税和新兴市场货币暴跌等宏观经济的负面信息不断被推上头条。但只要企业收益保持坚挺,经济基础依然强劲,做空股票就是错误之举。

  投资公司LPL Financial的首席投资策略师约翰-林奇(John Lynch)和瑞恩-迪特里克(Ryan Detrick)称:“9年多的牛市毫无疑问已经过去了,但我们认为这并不意味着牛市一定会接近尾声。财政政策、政府支出、强劲的企业盈利和信心的改善所带来的潜在的积极影响,应该会将这一经济周期至少再延长一年,甚至更长时间。”

  美国银行美股和量化策略主管萨维塔-萨勃拉曼尼亚(Savita Subramanian)等策略相信,本轮周期不会结束。相反,美股目前处于他们所谓的中起和后期之间,受到企业销售增长回升和资本支出回升的支撑。据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明年将推动固定投资支出增长15%,为2012年以来最快增速。

  熊市威胁

  牛市未到结尾的另一个原因是什么?虽然自2009年3月以来的上涨势头就算出现20%的下跌都不会中断,但它承受了太多次的创伤,不能被视为一次长期上涨。尽管在此期间两次大的跌幅均未超过15%,但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15年人民币贬值前后经历了两次10%的回调。2015年5月和2016年2月,罗素2000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中的能源公司分别下跌超过20%。

  投资公司BMO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布赖恩-贝尔斯基(Brian Belski)在彭博电视上表示:“2015年我们经历了收益的衰退。我们已经忘记了所有这些,因为我们只是看头条。我已经厌倦了这种周期后期的讨论。我们为什么不想别的,只是去投资呢?”

  贝尔斯基还指出,必须认识到,不同的领域和行业可能在不同的时间遭受修正。这不是一个统一的市场。

  “我研究了标普500指数或罗素指数的11个板块,在这11个板块中,我可以看到周期的早期,中期和晚期。”他说,“我们为什么要对所有事情都采用这种笼统的结论呢?这是目前投资者面临的最大问题。我们无法阻止我们自己去判断市场顶点在哪里。”

  不同的时间点

  一些人说,弄清楚我们在周期中的确切位置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因为21世纪的牛市无法与过去几十年的牛市相提并论。大约10年的持续低利率和量化宽松使得这本轮牛市与以往任何一轮都有所不同。

  市场咨询公司Medley Global Advisors总裁保罗-理查兹(Paul Richards)向彭博电视表示:“回到10年前,我们遇到了麻烦,整个世界都陷入了困境,最终拯救我们的是量化宽松,这是全世界从未见过的。哪个模型都没能把这件事做好。现在你看一看周期的长度,技术人员介入了,技术人员从未考虑过量化宽松。”

  理查兹表示,随着市场进一步走高,投资者应该预期的是更大的波动性,他们将努力应对财政刺激等积极因素,以及我们在经济周期中所处的位置。随着波动性加剧,利率不断上升,收益率曲线趋于平缓,通胀上涨的迹象正逐渐显现。

  布林莫尔信托公司(Bryn Mawr Trust Co.)首席投资官塞西莉亚(Ernie Cecilia)在电话中说:“在牛市的后期,风险会上升,但就其本身而言,牛市时代本身并不预示着衰退。”

关键词阅读:牛市 做空 美股 收益率曲线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