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规模突破21.2万亿美元再创新高 增持者都有谁?

  金融界美股讯 都是谁在持有庞大且不断增长的美国国债?总的来说,多数还是美国人。

  大约70%的国债被美国政府、机构投资者和美联储所有。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最新信息,只有不到30%的股份为外国实体所有。

  截至6月底,美国债务攀升至创纪录的21.21万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

  私人和国家养老基金等美国机构以及个人投资者是美债最大的持有者。持有总数为6.89万亿美元,占据过去一年增长率约五分之四的比重。

  以中国和日本为首的外国实体持有6.21万亿美元。自2015年以来,这两个国家都减持了份额,但两者仍持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票据。

  还有很多投资者会通过卢森堡或开曼群岛等避税天堂国家来购买美国国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俄罗斯与美国的紧张关系不断加剧,俄罗斯已将其持有的美国国债从2013年年中的1,530亿美元的峰值削减至150亿美元。

  继俄罗斯之后,土耳其不再是美债的主要持有国,各界就其背后原因也众说纷纭,首先就是两国在外交方面与美国交恶,因而抛售美国资产。

  此次,巴西超越爱尔兰成为第三大美债持有国,总额为创纪录新高的3000亿美元。在前十大美债海外持有者之中,6月爱尔兰和瑞士持仓也环比减少了13亿和69亿美元,其他国家或地区持仓均增加。

  不过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证据表明其他国家会效仿俄罗斯,在贸易纠纷不断的情况下反击美国。许多人仍然需要或希望美国国债和票据成为其储蓄的安全场所。

  美国政府拥有5.73万亿美元的美债,主要通过社会保障和联邦养老基金。

  美联储拥有2.38万亿美元的美债,但自2017年6月以来削减了850亿美元。

  美联储去年开始部分抛售其为降低利率而抢购的大量美国国债,并在经济大衰退期间和后期立即向经济注入大量现金。

关键词阅读:美国国债 增持 美联储 养老基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