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牛市最新驱动力:美国经济和企业盈利强劲

  只差最后一步,当前的美股牛市就要创下史上最长纪录。这一轮牛市崛起于金融危机的废墟之中,虽然不断有人质疑其存活力,却一直坚持到了今天,而且还有很大希望继续下去。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从标普500指数跌至666点的2009年3月9日算起,到本周三,这一轮上涨周期的持续时长就将达到3453天。这段日子里,美国大型股票指标翻了两番还多,现在的点位距离1月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不过咫尺之遥,而大多数其他主要海外市场都相形见绌。

  到周二,涨至近七个月以来第一个日间最高纪录的标普500指数就已经追平了1990年至2000年期间创下的史上最长牛市纪录。当日,标普500指数最终上涨0.2%,收于2862.96点,比起1月26日创下的收盘纪录2872.87仅仅低了0.3%。道指周二则上涨0.2%,涨幅63.6点,收于25822.29点。

  交易者和分析师们认为,标普500指数周二再创盘间高点纪录其实是说明,在近七个月的振荡行情之后,美股的上涨势头其实并没有改变。美股牛市最新的支撑力量主要来自于美国经济的喜人增长,以及再度呈现出强势的企业盈利数据。此外,投资者还对全球经济持续稳健扩张的前景寄予了一定的信心,他们相信,哪怕少数新兴市场国家如土耳其和委内瑞拉陷入了混乱,也不足以改变大势。

  可以说,最近几个月,乃至最近几年当中,美股的进展都高度集中于少数大科技公司的股票当中,这些公司的名字实际上已经成为了科技威力和商业统治力的同义词——比如苹果、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

  一直以来,都有不少怀疑派,他们认定要么是美国利率的提升,要么是贸易紧张的加剧,总之美股牛市必定会因为某种因素而迅速终结,但是这些进展,再加上去年12月企业税削减的锦上添花,让他们在事实面前再度无话可说。许多投资组合经理人和其他专家都相信,在美国科技行业状态极为良好,美国经济呈现全盘强势的情况下,美股在未来几个季度当中的上涨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哪怕现在估值确实已经高企,也只能是对未来的上涨空间有所限制而已。

  “企业正在大步前进。”Conning &Co.股票策略部门负责人唐斯维克(Don Townswick)表示,“市场延续优秀表现的可能性是非常可观的。”

  回想当年,美国遭遇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时,几乎没有谁能够想到,接踵而来的将是史上最长的大牛市。十年前,在令人窒息的市场压力之下,曾经也是一代传奇的投资公司如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纷纷陨落,苟全性命如美林的也逃不过被收购的命运。那时候,许多分析师和投资者都相信,哪怕在2009年3月,美股较之十八个月前的峰值已经下跌了40%的情况下,未来还是只能比当下更加可怕。

  可是事实恰好相反,未来几年里,经济虽然表现也颇为挣扎,但还是站定了脚跟。投资自然地从遭受重创的金融行业流向了直接面对消费者、快速成长的科技公司,后者不断推出各种创新产品,彻底改变了美国人的生活,他们购物的方式和沟通的方式等等都变得和以前不再相同。这一轮牛市最大的宠儿之一Facebook,直至2012年才来到公开市场,而从那时到现在,其股价已经上涨了近四倍。

  当前的牛市是最长的,但还说不上是最火爆的。上一次创纪录的标普500指数大牛市结束于2000年3月,在3452天当中总计上涨了417%,比起当前这一轮牛市的323%还是高出不少的。与此同时,如果以道指为参考,则当前这一轮牛市的长度排名历史第三,不及结束于1961年和1929年的那两轮。

  投资者和企业都相信,对于当前牛市而言,最重大的考验之一就在于,那些大科技公司必须能够在竞争至为激烈、投资者口味变幻莫测,且华尔街预测大盘趋势的记录高度不可靠的情况下持续证明自己获得大量投资和高企的估值是有充分理由的。

  标普道琼斯指数的数据显示,在标普500指数的这一轮牛市当中,指数的科技板块做出了22%的贡献,而且其中4.1%都是来自苹果一家。今年迄今为止,标普500指数涨幅近7%,而其中40%的部分都是来自四只股票,即亚马逊、微软、苹果和奈飞。

  怀疑主义者们指出,在之前的那些牛市当中,市场上的领头羊在后来的下跌当中也正是跌得最惨的,比如2000年的通信类股和2008年的银行类股就都是例子。

  此外,美联储正在逐步提升利率,以及缩减他们危机后十年宽松政策下膨胀起来的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不少人都相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其实已经有必要对高市盈率的股票,比如那些大科技股进行重新评估了,因为后者在这种货币政策环境之中将更为脆弱。

  可是,需要看到的是,成就了当前这场大牛市的诸多主要支持因素其实都依然存在,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比如,利率长期角度看依然处于低水平,通货膨胀在连续抬升后也只是刚刚达到联储2%的目标。几乎没有经济学家相信衰退将会很快发生。结果就是,哪怕那些对利率最为敏感的投资者也不认为牛市将会立即结束。

  “无论任何时间,只要经济增长是处在温和到良好之间,通货膨胀也较为适度,投资者就可能会担心估值问题。”富国投资研究所高级全球股票策略师雷恩(Scott Wren)表示,“当前的经济扩张周期还会持续相当的时间。”

  一些牛派则强调,其实危机结束后,市场还是经历过其他一些艰难时光的。Ritholtz Wealth Management研究主管巴特尼克(Michael Batnick)就认为当前牛市的起点应该是在2013年,即标普500指数创下危机后第一个收盘纪录时。

  还有一些人指出,当前的牛市其实在2011年发生过一次实质性的中断,当时标普500只是的跌幅距离正式的熊市标准只有毫厘之差。当然,不管怎样,大家都知道,这些对于判定牛市到底何时结束其实并没有什么帮助。

  “因为现在的牛市已经是历史最长,就拒绝再承担任何风险,这也未免过于武端了,不是合适的投资方式。”Adams Funds首席执行官斯托克尔(Mark Stoeckle)解释道,“市场完全可以上涨更长时间,比许多人预想的都要长。”

关键词阅读:牛市 美股 谷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