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曲线利差创11年新低 高盛呼吁保持冷静

  金融界美股讯 在一项广受关注的经济衰退信号变得更强之后,高盛经济学家再度呼吁要保持冷静。

  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差一度在周三缩窄至21.8个基点,触及2007年8月来最低--上一次曲线倒挂正是出现在这一年。面对利差收缩,交易员和美联储官员纷纷对美国增长前景面临的这一不祥预兆发出警告。

  虽然收益率曲线曾多次在经济衰退前夕出现倒挂,但高盛经济学家认为,如今它已非合适的预测工具,原因包括美联储购买债券压低了期限溢价。

  “收益率曲线倒挂与经济衰退在历史上的相关性令人印象深刻,”高盛分析师David Mericle和Daan Struyven在报告中写道。“但它也可能产生误导,”美国经济衰退风险“眼下还很温和”。

  他们表示,由于期限溢价急剧下降,曲线所体现的货币政策对经济限制程度的典型信号已经出现改变。有鉴于此,过去曲线倒挂通常表明美联储的政策利率已经比中性水平高出数百个基点,而如今,政策利率一达到中性水平甚至还没有达到,就可能出现倒挂。

  “结果就是,以曲线倒挂为信号的前提条件变得不复合理,”Mericle和Struyven写道。

  高盛预测,失业率到2020年初将下降至3%,通胀率和趋势单位劳动力成本将略低于2%,通胀预期会维持在较弱水平。

  即便如此,亚特兰大联储行长Raphael Bostic刚在周一表示,曲线倒挂前景将促使他反对进一步加息。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将于周五在堪萨斯城联储举办的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年会上谈论货币政策,届时或许能了解他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关键词阅读:高盛 收益率 利差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