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料继续升息 未来数月的动作不会让特朗普高兴

  未来数月,“不兴奋”很可能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种常见心态,因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可能继续推进加息,以呼应受到总统自身减税政策助推的经济形势。

  特朗普周一用“不兴奋”来描述他对美联储在鲍威尔治下采取升息行动的心情。六个月前,是特朗普提名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特朗普还表示,希望美联储能够为经济提供更多帮助。

  一天后,达拉斯联储总裁柯普朗在一篇文章中表示,鉴于美国经济的强劲态势,再加息三到四次是实现持续经济增长的“最佳机会”。他往往让自己的观点与鲍威尔保持一致。

  虽然没有被看作是对总统的回应,但此文表明,柯普朗认为特朗普的1.5万亿美元减税政策和今年的预算协议正在帮助推低失业率,并帮助通胀率回升到美联储的2.0%目标水准。美联储内部普遍持有这种观点。

  货币政策制定者担心,如果不逐步加息,美国经济可能会过热,迫使美联储积极升息,并可能使美国陷入衰退。

  美联储今年已升息两次,预计下个月还将升息。美国7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幅扩大至2.9%,为六年来最高,失业率为3.9%,为大约20年来最低。

  多数分析师都认为,考虑到美联储在法律上的独立地位,特朗普的批评对美联储的升息计划影响甚微。和特朗普表态前一样,交易员仍预计,美联储将于9月和12月加息,届时短期利率应达到2.0%-2.25%之间。

  但Eaton Vance投资经理Eric Stein称,明年局势可能会变得很微妙。

  “忘掉特朗普的表态,在周期末期加入财政刺激措施...这不同寻常,并且很可能使美联储的工作更加复杂,”他说。

  Stein说,特朗普使用进口关税迫使中国和其他国家在贸易问题上做出让步也为美联储带来潜在挑战,因为尽管关税会推高物价,但也可能导致经济增长放缓。

  但就此进行权衡取舍将是很久以后的事,目前为止贸易政策紧张形势基本上还未削弱经济前景。

  RBC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周二写道,鲍威尔周五在怀俄明州杰克森霍尔(Jackson Hole)的全球央行官员年会上发表讲话时,可能会因特朗普的言论而面对一些令人不悦的提问,“但这不会改变未来的经济形势抑或是美联储政策”。

  除了批评美联储升息外,特朗普能做的并不多。他确实可以为美联储决策委员会挑选委员,除了鲍威尔外,他已任命了一名美联储理事,并提名了三名理事。但这些人似乎都不特别急于放松货币政策。

  “目前为止我对特朗普提名的人选都还比较安心,”安本标准投资管理的资深全球经济分析师James McCann称。

  美联储总共有七位理事,全都对利率政策具有投票权。特朗普目前所提名的人选如果都获得参议院的批准,那么他还剩一个理事的空缺需要填补。

  对于达拉斯联储总裁柯普朗等12名联储地区总裁的任命,特朗普并无决定权。每年有五名地区总裁轮流取得决策会议的投票权。

  除了特朗普的财政及贸易政策,美联储在确定利率决议时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包括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状况等。

  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已令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受到影响,海外市场倘若崩跌也可能反过头来影响到美国金融市场,甚至美国的经济成长轨道。

  美国短期及长期公债收益率之差缩窄,已令几名美联储决策官员视为经济成长将放缓的先兆,而美国若进一步升息则可能引发衰退。

  多数决策官员认为,美联储加息不能高出2.9%太多,他们视此为“中性”水平。

  “美联储有可能不是在12月,就会在明年3月暂停升息,这非因特朗普施压所致,乃是因为在联邦基金利率逼近中性而可能仍未浮现通胀威胁的背景下,这是应该做的事,”Cornerstone Macro分析师Roberto Perli表示。“有人可能认为特朗普所做所为,只是在为终将不可免的暂停升息举措,预先表态以便届时邀功而已。”(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联储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