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前任要员官司败诉 特朗普恐面临选战和司法麻烦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遭遇双重打击,他的两名前顾问官司败诉,其中一人还说特朗普教唆他犯罪,这不但可能影响共和党的选情,扩大刑事调查也将给特朗普的总统任期蒙上阴影。

  特朗普前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特(Paul Manafort)以及前私人律师科恩(Michael Cohen)在两个不同法院出庭,前者被判犯下税务及银行欺诈罪,后者则就一系列指控认罪;两者前后获罪的时间差不到几分钟。

  科恩同时指证朗普唆使他犯罪,在2016年大选之前安排多笔款项支付,藉以让两名自称与特朗普有染的女性噤声。

  官司挫败让各界焦点重新回到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俄罗斯操纵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调查上,调查内容包括特朗普阵营是否与莫斯科当局合谋、以及特朗普开除前美国FBI局长科米(James Comey)是否妨碍司法等问题;科米之前负责相关调查。

  特朗普已否认合谋指控,称穆勒的调查是“猎巫行动”。

  根据特朗普身边人士的说法,上述两个最新情况中,科恩认罪带来的麻烦比较大。

  “我们叫他‘叛徒’科恩,”接近特朗普的一位消息人士称。该消息人士不愿具名。

  “对主场团队来说,是糟糕的一天,”该消息人士表示,并称在法律上的麻烦可能会影响选民投票率,增加共和党在11月国会选举中失去在众议院23席多数席位的风险。“这会冲击到我们的中期前景。”

  若民主党在11月中期选举中获胜,则将限制特朗普推动立法的能力,也将加大要求弹劾他的风险。

  科恩的律师Lanny Davis周二晚间表示,他的客户“非常乐意”告诉穆勒法律团队他对特朗普所知道的一切。

  民主党人对科恩和马纳福特案件进行了猛烈抨击,称这加固了他们有关特朗普白宫被丑闻所累的理据。

  “美国人民有必要知道关于总统在这些腐败和犯罪行为中所扮角色的答案,”民主党代表Rosa DeLauro称。

  资深民主党策略师Rodell Mollineau表示,这个消息“给持续的负面新闻又添一笔,最终将会影响到一些独立选民”,并在选举中让民主党人受益。

  “光是马纳福特被定罪这件事,或许不会影响到选民。但如果考虑到曝光的犯罪行为总数...这很难让一些共和党人无视,甚至更难去解释。”

  不过,目前还没有要求弹劾特朗普的呼声,也没有共和党议员倒戈,加入民主党人对特朗普的批评之中。

  忠诚的支持

  科恩和马纳福特案的长期影响,很可能将视11月时对共和党和民主党选民的影响而定。

  毫无疑问,周二对特朗普来说是倒霉的一天。新罕布什尔大学调查中心主管Andy Smith表示,一些分析师称特朗普或能借此向铁杆支持者强化他受到围攻的印象,从而把挫败变成优势。

  “中期选举中,总统所属党派(的选民)通常不太关注,投票的动机较低。但如果他们认为该党派受到不公平的攻击,这就会刺激他们走出家门投票,”他说。

  周二晚间在西维吉尼亚州查尔斯顿的一次造势活动中,特朗普显得相对低调,没有提及科恩或马纳福特的案子。

  相反,当支持者喝彩时,他又取笑对手聚焦穆伦的调查,称他们迫切希望找到通俄证据。

  “哪儿有通俄?在哪儿呢?”他模仿批评者的口吻说道。

  从西维吉尼亚州亨廷顿特地前来参加集会的Josh McGrew称,该调查系“诽谤活动”,并表示他对特朗普的支出不会动摇。

  “这一切都关乎他们能从一些人的过去中找到些东西,”McGrew称。“都一年半快两年了,他们还是没有找到任何东西。”

  益普索/路透调查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持稳在40%左右,即便穆伦的调查已经让几位特朗普的前顾问认罪。

  政治分析师、维吉尼亚大学政治中心主任Larry Sabato称,科恩和马纳福特的案子,不太可能削弱来自政治基础和共和党建制派对特朗普的支持。

  “我觉得根本没有任何变化,”Sabato称。“这就是神奇之处,特朗普的票仓和整个共和党可能根本不在意。调查将会证实我的看法。”(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选民 科恩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