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牛了10年涨了5倍 A股10年零涨幅成扶不起的阿斗?

  美国东部时间周一,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近百点,收涨0.35%,创逾6个月新高。

  二战以来,美股市场共经历了11次牛市,最长一次当属科技股飙涨带动、并终结于互联网泡沫破裂的90年代牛市。而美股本轮牛市行情已经持续了112个月,明晨,美股如没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本轮牛市天数会达到3453天。

  对比下我们A股,有种执手相看泪眼的感觉啊!

  人家美股牛了快10年了,标普指数涨了5倍,我们10年基本上还在原地踏步,A股为何成了扶不起的阿斗?

  看点一:美股历史最长牛市即将诞生

  如果没有出现暴跌20%的情况,到美国时间8月22日(北京时间8月23日凌晨)收盘,本轮美股牛市将成为美股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持续天数会达到3453天。

  标普500指数从2009年3月9日低点666.79点算起,牛市行情已经持续了112个月。具体来看,截至8月17日,纳斯达克指数领跑三大指数,期间涨幅高达504.11%;标普500居于次位,涨幅达317.06%;道指涨幅最小,不过其涨幅也高达287.35%。

  目前,美股历史上最长牛市的持续时间是3452天,这是美股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夕创下的最长纪录。在此期间,标普500累计暴涨了417%。

  与前几轮不同,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支撑了本轮美股牛市。

  美银美林日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金融危机爆发的十年间,全球央妈们降息了705次,释放了12.4万亿美元的QE,全球利率跌到5000年来最低水平,这种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终于成功阻止了债务违约和通缩,也催生着史上数一数二的债券与股票牛市。

  看点二:美股五大科技股引领牛市行情

  若以2009年3月9日为时间起点,截至8月17日,奈飞公司(NETFLIX)涨幅最大,涨幅超过了57倍;亚马逊(AMAZON)位居第二,期间涨幅接近30倍;苹果公司(APPLE)涨幅位居第三,涨逾19倍;谷歌(ALPHABET)A类股期间涨幅为6.87倍,位居第四;FACEBOOK涨幅最小,以3.55倍的涨幅暂居第五。

  不过,FACEBOOK也是5只科技股中唯一一只2009年以后上市的股票。

  截至8月17日,上述5只科技股总市值累计34545.1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4万亿。24万亿是个什么概念?

  以A股数据来看,截至8月17日,A股总市值为46.62万亿,也就是说,美股5大科技股总市值已经超过了A股总市值的一半;

  以GDP数据来看,这5只科技股的总市值已经超过德国全年的GDP总量,也接近三分之一个中国GDP总量。

  看点三:美股诞生首家万亿市值公司

  8月2日,美股开盘后,苹果股价成为全球市场关注的重点,苹果股价盘中一度创下207.05美元历史新高,市场成功突破万亿美元,成为全球首个单市场突破万亿美元的公司。

  上周五(8月17日),苹果再度大涨2%,周一(8月20日),苹果收跌0.97%,结束此前连续五个交易日创收盘历史最高位的表现,市值1.04万亿美元。

  除了苹果以外,亚马逊的股票表现也备受市场关注。截至20日收盘,亚马逊的市值已经达到9153亿美元,即将成为美股市场第二只市值过万亿美元的股票。

  个股方面,据数据显示,在本轮美股牛市期间,保健品公司Natural Health Trends、安飞士租车和通用成长地产涨幅位列前三,分别上涨127倍、90倍、73倍。

  看点四: 消费和科技成牛股集中营

  本轮美股牛市,哪类行业、哪些股票最受资金欢迎,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标普500指数11大板块中,非必需消费品、信息技术、健康保健涨幅居前,其中非必需消费品板块涨幅最高,为612%;通讯服务板块涨幅最低,为71.8%。

  我们且将期间涨幅超过10倍的股票定义为牛股,以此来看,牛股都属于哪类行业。

  数据显示,489只涨幅超10倍的股票中,最受欢迎的五大行业分别是,可选消费、信息技术、工业、金融、医疗保健。其中,最受欢迎的行业当属可选消费(消费股)和信息技术(科技股),489只股票中,4成股票属于这两大行业。

  看点五:本轮美股牛市究竟何时终结

  至于本轮美股牛市究竟何时终结,目前来看不少分析师都相信这个时间点会在2020年。

  “此前没人相信当前这个牛市,现在也还是不信。”分析公司Chaikin Analytics的首席执行官马可·柴金(Marc Chaikin)说,许多人“都被危机吓坏了,因此并未‘登船’”。

  柴金还认为,现在这个牛市可能还会继续下去:“现在的经济并未变得过热,利率仍旧处于较低水平。另外有个事实是,人们正在不断找理由来憎恶这个市场,因此这将是一场‘完美风暴’,预计未来股市还将继续上涨。”

  美银美林技术研究分析师史蒂夫·苏特迈尔(Stephen Suttmeier)也对市场前景感到乐观。

  苏特迈尔称,当前美国股市的宽度,也就是上周标普500指数纽约证交所综合涨跌线,达到纪录高位,这显示股市在转而下跌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苏特迈尔称:"这表明市场在转变,但不是到达市场顶部。考虑到有关增长相对于价值达到顶峰的争论,我们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情,罗素1000指数和罗素1000指数的A-D线上周都创下新高。”

  苏特迈尔指的是一种非常流行的、迄今利润丰厚的投资策略,即专注于成长型股票,而不是那些被视为相对便宜的股票。

  据FactSet的数据,自2009年3月以来,罗素100成长指数上涨了329%,而罗素1000价值指数上涨了215%。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和道琼斯运输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的上涨都意味着股市走强。道琼斯指数理论也表明,尽管牛市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但牛市依然强劲。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团队认为,美股牛市预计还会继续上涨两年半,美股目前正处于周期中部而非尾部。不过,该团队也认为,虽然回报或将依旧为正,但涨势可能减弱,不会像过去那样可观。

  不过,也有不少分析师对此持保守态度。谨慎者认为,这可能是美股牛市的最后一次上涨。

  据CNBC报道,荷兰国际集团(ING)的分析师Roelof-Jan van den Akker认为,这可能是牛市的最后一次上涨,因为多头已经很长了,所以有很多看跌的观点。

  他补充称,如果市场再次出现轧空,突破2875点,他不会感到意外,“但这可能是这一长期上升趋势中的最后一步。”

  Leuthold Group首席投资策略师吉姆?保尔森(Jim Paulsen)对此表示赞同。当某些市场波动指标达到峰值时,Paulsen担心已经没有增长空间了。“股市估值目前处于战后市场历史上最高的82%之列,收益率处于具有竞争力的低水平,已经在走高,信心指数接近历史高点,3.9%的失业率也无法再好得多。”

  保尔森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当你没有能力改善对市场有利的东西时,市场很难继续上涨。”

  锐评

  10年零涨幅!A股为何成了扶不起的阿斗?

  十年弹指一挥间,人是变了,可是永远不变的是A股,就像一个轮回,经过了十年指数还是在2700点原地踏步。A股市场经历了一次次轮回,却没有带给股民一次次欢乐,更多的是无奈和感伤。

  CCTV2《央视财经评论》曾报道,在大户室里,一个新股民问一个老股民:“你怎么样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变成一个百万富翁的?”老股民说:“那是因为半年前,我曾是一个千万富翁。”

  说这个故事,是因为这几天可能在股市里真的又多了几个这样的百万富翁。相反在中国的楼市当中,百万变千万的故事同样不少。股市、楼市,同样是市场,为什么一冷一热?股市真的同中国的足球一样是扶不起的阿斗吗?

如果管股市的来管楼市,这个楼市就下去了。如果管楼市的来管股市,这股市不就涨起来了吗?但是你知道这是错配的。就是如果说楼市价格往下跌的话,有人会很紧张的。它是有靠山的,会赶紧把它给拖住,比如说土地少卖点儿等等。

  近年来的中国股市,基本上都是杨百万进去杨白劳出来!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与A股相比,美股本身确实存在着不少的优势之处,这恰恰也是A股市场最需要学习的地方。

  其中,美股市场的长期牛市往往得益于长期超低利率或低利率的市场环境。

  再者,美股市场与经济基本面或景气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而美股市场作为全球市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市场,而其强劲的经济环境也成为了全球资本聚集的地方,从某种程度上分析,美股长期牛市得益于其长期占据优势的经济大环境以及全球定价权等因素。

  同时,则是在于美股市场与A股市场的定位功能不相同。其中,前者更关注培育优秀乃至伟大的企业,而企业营收增长以及投资者的实际回报率同样受到高度重视。至于后者,则更注重于融资定位功能,而多年来股市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市值飙升,但较少让股民享受到企业的高速发展成果。

  此外,则反映在美股市场与多方利益保持趋同,而美股市场的持续上涨往往被视为一种综合国力的体现,同时也让股市解决了诸多社会民生、居民养老等问题。至于A股市场,则基本上与企业家、大股东及大资金大机构的利益趋同,而普通股民却往往因信息不对称、成本不对称等因素而深陷股票亏损的状态。

  需要注意的是,美股市场还是一个高度市场化乃至充分市场化的市场,机构化程度非常高,而普通投资者往往更放心把钱投向专业机构进行股票投资,以获得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率。至于A股市场,则往往属于典型的政策市场,虽然近年来市场化步伐有所提升,但干预因素仍然不少,政策监管态度仍然对市场起到非常明显的影响作用。更有甚者,部分机构投资者的投机性更甚于普通投资者,而在本身投机氛围较为浓厚的市场环境下,普通投资者往往不敢轻易把钱交给专业机构打理,而散户化色彩浓厚,股市波动率较高,也是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

  归根到底,在长期重融资的背景环境下,国内投资者往往缺乏了投资的安全感。实际情况下,当股市稍有起色之际,IPO融资需求却再度升温,套现减持潮也同步增强,而对于持股成本极低的原始股东、重要资金而言,在股票市场中都存在较为强烈的减持套现需求,而这系列问题不得到实质性的解决,实际上投资者的投资安全感还是未能获得实质性的提升。

关键词阅读:美股 A股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