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远程教育公布Q3财报:解密背后的投资逻辑

  近日,国内领先的、专注于为职业人士和企业用户提供网络教育和增值服务的在线教育机构正保远程教育(纽交所代码:DL),公布了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其中,本季度净收入为474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540万美元增长了33.8%,净利润为51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90万美元增长了75.3%。

  高端课程或成业绩增长新亮点

  财报显示,第三财季正保净收入同比增长33.8%,超出此前给出的预期范围上限,亮眼的业绩主要得益于会计业务自2018财年初至第三财季持续强劲的收入增长。此外,会计考培课程缴费现金收入的增长和联报课程、高端班次报名学员人数的增长,促使网络课程缴费现金收入在本季度实现了51.6%的增长。

  事实上,正保第三季度的CPA课程收入结构中,有40%的现金收入来源于联报课程和高端班次,与常规班次相比,高端班次的价格更高,可为学员提供额外的服务,例如更长的辅导期、更多的全真模拟试题、就业指导服务、个性化学习报告和学习督促服务等。

  高端班次的选报热度,意味着部分学员更愿意报名具有更多功能和服务的班次,并愿意在正保的平台上进行更长时间的学习,同时,也反映出学员对正保的信任与认可。未来,这种课程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花出去是为了更好地赚回来

  强劲的收入增长和有效的成本控制,推动正保业绩在第三季度重回盈利,然而,由于北京瑞达法考2017财年的表现超出原先预期,导致北京瑞达法考40%股权或有对价的公允价值上升,这对正保第三财季的营业利润产生了一定影响。

  北京瑞达法考创立于2016年3月,是国内一家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培训机构,曾在2017年7月11日获得正保1.92亿元战略投资。2018年7月,正保又斥资5280万元人民币增持其11%的股权。

  众所周知,会计、医学、建设工程是构成正保收入的三大支柱,对北京瑞达法考的收购,使得正保的商业模式更加多样化,契合正保建立综合法律教育的垂直战略,为正保第四大核心教育领域——法律教育领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正保强调内生式增长的同时,也着眼于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投资机会,补充和完善产品服务体系,进一步实现业务模式的多样化。战略投资与收购是推动正保发展的重要环节,从2016年正保收购厦门网中网等项目就能窥知一二。本季度重金投资瑞达法考也完全符合正保致力于在更多教育领域中开拓进取的策略,有利于正保进一步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寻求更多收入增长机会。

  为学员提供最好的服务

  一直以来,正保以网络职业教育为核心,围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发展策略,不断扩充完善产品线,为各行各业的个人和企业提供教育产品和服务。“既然做服务行业,就要提供最好的服务!”这是正保远程教育董事长、CEO朱正东对一个教育公司的理解。

  “针对不同消费人群,正保提供多种价位的各种课程,既有价格过万的深度辅导课程,也有价格几百元的普通课程,一旦学员选择他们喜欢的课程,我们很乐意为他们提供其选择的相应服务。”在产品个性化服务方面,正保的做法越来越受到学员的欢迎。

  正如朱正东所言:“我们始终致力于为学员和企业客户提供高质量的课程产品和服务,我们已经展现出快速适应中国不断变化的经济环境、考试政策和教学模式的能力,并竭力满足学员在职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变化的学习需求。”

  为进一步完善教育产品和服务,方便依赖于移动设备看课和学习的用户,正保开发出更多可在移动设备上使用的课程产品。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30日,正保提供了67款移动应用软件,累计下载量已达4000万人次。第三财季,正保移动端的日均流量持续增加,会计和医学领域的日均活跃用户数量分别同比增长56.5%和30.6%,正保为有互动性学习需要的学员推出的直播课程,持续受到学员们的欢迎。

  过去十八年,正保重点着眼于线上模式,未来,不管是发展还是投资收购,正保都要建立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录播和直播相结合的全新远程教育模式,采用全新的营销手段,包括自媒体、网红和粉丝经济,运用更多的方式,进入到更多的领域,为学员提供全面的产品和服务。

  尽管起家于中华会计网校,但正保不局限于会计一个领域,目前旗下拥有18家品牌网校、开设了200多个辅导类别,覆盖了会计、医学、建设工程、法律、创业实训、考研等诸多领域,已构建了一个覆盖全教育的在线生态环境,正向着“终身教育体系和完全教育体系”的至高目标而努力着!

关键词阅读:正保远程教育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