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文件泄露特斯拉产能狂飙隐患 超80%新车需返工

  金融界美股讯 特斯拉内部文件显示,特斯拉在6月份的最后一周冲击关键的生产目标时,所出厂的5000辆Model 3中有4300多辆不得不返工。

  在汽车行业中,不需要返工就能通过出厂检测的汽车的比例被称作工厂或者流水线的“首次通过率(FPY)”。

  内部文件显示,6月23日当周,特斯拉对4300多辆Model 3车型进行了返工。每辆车平均要花37分钟才能修好。

  这意味着,特斯拉在6月最后一周生产Model 3的首次通过率约为14%,或者说,只有14%的汽车不需要返工。

  创办并撰写了“海港报告” ,“全球制造业指南的Oliver Wyman的顾问Ron Harbour表示,首次通过率在80%以上的工厂可以算是有竞争力,一般厂商的首次通过率都在65%到80%之间。

  特斯拉的发言人告诉Business Insider,虽然其FPY是保密的,但重要的是要了解返工还可能包括小问题,并且大多数汽车在到达生产线末端时没有出现重大问题。

  发言人说,“我们的目标是为每位客户生产出完美的汽车。为了确保最高的质量,我们会在出厂前检查每辆车的最小细节,专门的检查团队在装配线上的每个车间跟踪每一辆车,然后每辆车都会在生产线末端进行额外的质量控制过程。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车辆出厂并交付给客户之前。“

  该发言人还表示,自上个季度以来,生产每辆Model 3所需的工时数减少了近30%。

  特斯拉的生产过程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8月1日公司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7月份多次返工5,000辆Model 3。当Business Insider询问特斯拉是否会继续提高生产率时,该公司拒绝发表评论。

  Model 3需要返工的最常见原因是“手工任务缺陷”,其次是装饰性问题。特斯拉不会评论这意味着什么,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厂工人表示,生产线上的任何工作都是人工安装。

  在特斯拉的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通过改善生产流程可以提高生产率,但他并没有详细的说明可以改进的内容是什么或者说能改进多少。

  马斯克将特斯拉的生产过程描述为生产线上“虽然时间很赶,但是不得不等待”。他说生产有时会因为零部件故障而停滞不前。他还表示,该工厂正在经历“每辆车超高的劳动力成本”。

  Harbour解释说,在过去的25年里,传统汽车制造商一直致力于通过从生产开始就制定正确的生产流程来缓解这类问题。即使在简化了流程之后,顶级工厂也已经找到了如何处理生产线中的缺陷和维修的方法,因此这些缺陷零件不会进入下一环节或生产线末端。

  “在60年代和70年代,似乎在你的印象中,你总是在修理一些车辆,”Harbour说。“就像马斯克挑战你如何驾驶汽车一样,丰田的生产系统挑战了你总是需要修理汽车的想法。他们说,'我们的目标是零缺陷'......而且他们做的非常成功“。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返工 新车 产能 Model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