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特朗普抱怨鲍威尔加息 称其有违自己的预期

  金融界美股讯 据三位在场人士透露,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周五在汉普顿的一个筹款活动上对共和党捐款人抱怨说,他原以为自己提名的杰罗姆·鲍威尔会是个支持低利率的美联储主席,谁知结果并不然。

  美联储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已经五次上调利率,其中包括今年在鲍威尔领导下实施的两次。虽然特朗普在华盛顿提名了这位美联储主席及其他一些理事,但作为一家独立机构,美联储在历史上也不乏无视政治因素执意加息而让总统失望的先例。这是迄今为止,特朗普最直接针对鲍威尔表现的抨击。由于此次筹款并非公开活动,知情人士不愿具名。

  彭博美元即期指数走软。特朗普周一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重复了上述批评之语,声称其他国家在与美国发生贸易纠纷之际得到了本国央行行动的帮助。“在这段时期,美联储应该给我一些帮助。其他国家都采取了宽松措施,”他告诉路透社。他说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他会继续批评该机构。

  特朗普的这种指控在路透社报道中并无解释或证据,并且与他领导的美国政府的结论相冲突。美国财政部4月份在半年度外汇政策报告中没有将中国、欧盟或任何其他国家称为汇率操纵国。自1994年以来,美国从未正式指控其他国家操纵货币。

  谨慎的美联储

  特朗普在筹款活动上发牢骚早有铺垫:他曾于7月份抨击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称自己对加息一事“并不感到兴奋”。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作出的这一表态,打破了二十多年来总统因尊重美联储独立性而避免对货币政策发表评论的传统。

  尽管特朗普颇有微词,但美联储的加息速度其实比在之前的经济扩张时期里要慢。鉴于失业率低于4%,以及近几个月里经济加速增长,按历史标准来看,美国利率还较低。鲍威尔和其他美联储官员指出美国通胀疲软,未见什么会显著飙升并突破2%这个目标的迹象。这使得在加息方面保持谨慎拥有合理性。

  美联储上次加息是在6月份,利率目标区间调整至1.75%-2%。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这比所谓的中性利率低了大约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美联储仍在为美国增长加油,而并未在抑制经济。

  根据6月份更新的预测,美联储预计今年将再加息两次。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在9月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为90%。白宫发言人Hogan Gidley和美联储发言人David Skidmore均未予置评。

关键词阅读:加息 美联储 白宫 鲍威尔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