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风雨飘摇” 美债收益率曲线再创十年最平

  标普500指数昨日刷新了纪录新高,道指和纳指也在逼近纪录高位。

  不过,收益率曲线日益趋平,仍然在暗示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担忧。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一下跌4个基点至2.82,与2年期美债的息差缩窄至2006年收益率曲线倒挂以来的新低。

  美联储持续加息,叠加新兴市场动荡削减风险偏好的影响,美国收益率曲线趋平,即长债收益率与短债收益率的息差缩窄。长期限债券的投资优势减少,是经济衰退的前兆之一,投资者信心不足,对长线投资心存疑虑。

  上周五,“新债王”Jeffery Gundlach警告,过去一周美国10年期国债和30年期国债的空头仓位显著增长,二者均已刷新历史新高,很可能引发一场逼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当日下跌0.55个基点。

  “我保证,我不会投票支持任何明显可能会扭转收益率曲线的决定。”2018年FOMC票委、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Bostic在周一的讲话中提到,收益率曲线趋平倒挂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国经济会出现衰退,但美联储有必要“留意并采取行动”。

  Bostic支持年内加息三次,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为加息四次。

  久期更短、对利率变动不敏感的短债,被认为是当下更具备投资价值的资产之一,PIMCO、贝莱德都在半年度展望中提到了类似观点。

  不过,收益率曲线平缓并非美债市场的普遍现象。美国地方政府债市场的利差反而在不断上升,周一,10年期AAA评级的美国地方政府债收益率与2年期同类债券的利差走高至25个基点,是2006年以来的新高。

  一种可能是,相比于投资者种类纷繁(包括了他国央行)的美国国债市场,地方政府债的投资者是纯粹的债市投资者,而且地方债还享受美国的免税优惠。这令地方债市场拥有更多的缓冲空间。美国地方债在过往的历次经济衰退中都没有出现倒挂。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 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