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爱奇艺会员看全集引领"主动观看"新时代

摘要
方正证券发布《爱奇艺(IQ)深度报告:中国在线视频创新领导者——暨互联网视频行业分析框架》。报告显示,爱奇艺在内容足够丰富、上新频率较快的基础上,于2018年暑期率实施“会员一次性看全集”的分发模式,引领“用户主动观看”时代的到来。

  近日,方正证券发布《爱奇艺(IQ)深度报告:中国在线视频创新领导者——暨互联网视频行业分析框架》。报告显示,爱奇艺在内容足够丰富、上新频率较快的基础上,于2018年暑期率实施“会员一次性看全集”的分发模式,引领“用户主动观看”时代的到来。

  观剧时长抢占用户时间

  用户只能在晚上8点守着“黄金剧场”,每天看两集看《人鱼小姐》时代已经成为过去,每天大量碎片时间里,打开手机视频APP、主动搜寻对味的剧集或网综才是当下网络用户的真实写照。

  今年6月,爱奇艺在排播模式上首推“会员一次性看全集”服务,先后上线了《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以下简称《为了你》)《芸汐传》等热门大剧。报告对此提供了一组有趣的数字:《为了你》总共48集,每集约45分钟,看完全集只需约2160分钟,《芸汐传》共计50集,每集约45分钟,用户需要约2250分钟即可看完全集。如果用户一口气看完两部全集,分别只需36/37.5小时,不到两天的时间。

  虽然该模式实践时间尚短,已取得初步成效。据爱奇艺Q2财报显示,爱奇艺会员规模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来自于海量的优质内容和进行了“会员一次性看全集”排播模式的创新,《为了你》和《芸汐传》等热门内容广受中国用户喜爱,有效吸引了会员订阅及留存。如今娱乐内容丰富,品类齐全,在明显供大于求的形势下,如何赢取用户时间是关键所在,这一点上,爱奇艺已经抢先了一步。

  从报告数据看,从2015至2018H1,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分别为9.97/37.62/65.36/45.6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77.5%/73.7%/57.1%,营收占比分别为18.7%/33.5%/37.6%/41.4%。会员收入增长快速,营收占比逐步提高。相信在此模式加持下,会员收入有望取得更大突破。

  引领“用户主动观看”时代?

  早在2013年,Netflix就将一次性将剧集全部开放的做法在《纸牌屋》上首次尝试,“Release-at-Once”模式因此引发巨大反响。分析师认为,一次性放出全集模式让付费用户完全掌控自己的娱乐方式和娱乐时间,充分实现了付费会员的权益,是促进会员进行持续付费的重要因素。

  2017年10月Netflix发布的用户观剧习惯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剧集完整放出后的一天内刷完整季,这一现象在2013-2016年间激增了20倍。

  报告还提出,当下的内容分发已经从以平台为中心(特定时间、特定空间、特定内容)转向用户为中心(任意时间、任意空间、任意内容)。在电视台时代,整体内容数量不够丰富,品类较为单一,头部内容稀缺,内容总播出时段有限,电视成为大众主要的、普遍的娱乐方式之一,用户只能采取“被动观看”模式。

  伴随在线视频时代的到来,整体内容丰富,品类齐全,内容展示资源丰富,随着短视频、游戏、直播等娱乐方式多样,必须由“用户被动观看”模式转向“用户主动观看”模式,即用户自行决定什么时间看什么内容以及观看时长,来抢占用户视频使用时长。分析师认为,爱奇艺推出的“会员一次性看全集”模式,正在引领“用户主动观看”时代的到来。

关键词阅读:爱奇艺 会员 主动观看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