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周五将发布二季度财报 五大看点值得关注

  金融界美股讯 据美国财经网站TheStreet报道,投资者正关注着阿里巴巴(BABA)将于周五公布的最新财报。

  在2016年初至2017年年中经历大幅上涨之后,由于支出和整体的担忧,阿里巴巴的股价在过去12个月里基本停滞不前。其竞争对手腾讯的股价的大幅回调和第二季度业绩的不温不火也无助于提振市场对阿里巴巴的信心。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即将公布的该公司一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的营收增长势头在2018年下半年将依然强劲的话,其股价可能会在财报发布后走强。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预计,该公司6月当季将营收813.9亿元人民币(合118亿美元,同比增长65%),用非通用会计准则计算每股收益为8.28元人民币(合1.20美元)。

  阿里巴巴还将在财报中提供全年营收增长的指导。今年5月,该公司预计2019财年(2019年3月结束)营收以人民币计算将增长逾60%,如果不包含其大额入股的物流公司菜鸟和收购的食品速递/本地服务公司饿了吗,增幅将为50%。

  阿里巴巴的财报将于8月23日上午发布,财报电话会议将于美国东部时间上午7:30举行。

  看点一:淘宝和天猫的营收增长

  虽然阿里巴巴的营收增长不像以前那样依赖于其庞大的淘宝和天猫市场,但淘宝和天猫仍占其3月当季营收的55%,并在其毛利润中占据了最大的份额。

  阿里巴巴中国商业零售业务的“客户管理”收入上季度增长35%,至171亿元人民币。由天猫推动的这一细分市场的佣金收入增长39%,至82亿元人民币。

  驱动因素:仍在增长的购物者数量,更高的人均消费,以及淘宝和天猫上交易的更高的货币化率。

  看点二:线下零售和物流的投资对营收和净利润的影响

  得益于收购和有机的投资,上季度,阿里巴巴中国商业零售部门的“其他”项目年增长率超过10倍,达到58亿元人民币。此外,“其他”项目还涵盖了阿里巴巴的线下门店,比如银泰百货、创新型的盒马超市和饿了吗(即将与阿里巴巴的“口碑”本地服务公司合并),及其天猫直接进口网店。

  阿里巴巴在上季度还公布了菜鸟网的营收为29亿元人民币。这些业务为阿里巴巴的收入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但由于巨额投资及其商业模式,这些业务也令阿里巴巴的利润率承压。今年3月当季,在线下零售和菜鸟网的投资为阿里巴巴增加了业务成本,总成本占到了总营收的53%,高于上年同期的40%。

  看点三:内容和云服务的增长

  上季度,由阿里云公共云平台推动的阿里巴巴云计算收入增长103%,至44亿元人民币。市场普遍预期6月当季云计算收入将增长95%,至47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的数字媒体和娱乐收入预计将增长37%,至55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优酷土豆在线视频业务和广受欢迎的移动浏览器UC网络视频。这两个业务在3月当季都出现了亏损。

  看点四:国际业务的增长

  由于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来赞达(Lazada,东南亚主要的电子商务公司)购物网站上的增长,阿里巴巴的国际业务在6月当季份的季度有望增长49%,达到62亿元人民币。今年3月当季,阿里巴巴的国际零售收入(包括Lazada)增长63%,至40亿元人民币,批发国际收入增长13%,至17亿元人民币。

  看点五:宏观趋势的影响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2017年大幅下跌后,自今年4月以来扭转了走势。这将对阿里巴巴以美元计算的财报增长数字产生影响。尽管阿里巴巴在3月当季实现了以人民币计算61%的增长和以美元计算76%的增长,但6月当季的普遍预期是以人民币计算65%的增长和以美元计算59%的增长。

  当然,人民币走软也会让在阿里巴巴上销往中国市场的进口货变得更加昂贵,相反销往国际市场的出口货则变得更加便宜。

  公司管理层就关税和贸易紧张局势对其业务的影响(或缺乏的影响)做出的任何评论都值得关注。阿里巴巴的直接竞争对手京东在最近的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鉴于中国消费者收入和消费增长依然强劲,该公司仍对中国宏观经济状况持“谨慎乐观”态度。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财报 关注点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