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分析师:马斯克要实现特斯拉私有化将会非常艰难

  金融界美股讯 一周前,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上提出要把特斯拉私有化。但到目前为止,马斯克仍未提出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正式提议。

  特斯拉的私有化计划仍有许多疑问,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特斯拉可是一家市值规模达600亿美元的超级上市公司。

  专家表示,这不像金融危机以来十年间在大浪潮中小公司所做的那样简单。

  这一任务可能会变得更加困难,因为据称监管机构正在调查特斯拉。而在最新消息中,马斯克表示他的压力越来越大。

  为了实现私有化这一目标,一家公司必须拥有少于300名股东(有时是500名)。然后需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提交几份表格,并将这些股票从上市交易的交易所中移除。

  过去10年里,数百家公司发现自己因必须满足严格的公共财务披露要求的压力而陷入瘫痪,私有化对它们来说是一种解脱。但特斯拉是一家大公司,想要将自己从公开市场中剥离出来要复杂得多。

  艾斯纳兰珀首席风险官、通用汽车前首席会计官Peter Bible表示,“还从没有公司做过如此规模的私有化。”

  通常情况下,投资者总是期待着下一个热门公司的IPO,但硅谷的科技精英们最近一直在让这些期待落空。CB Insights数据显示,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公司大约有260个,价值总计高达8400亿美元。据Statista的数据,去年有160宗IPO,而在1999年互联网泡沫最盛时为486宗。

  股东和分析师对近期业绩的持续压力,足以促使戴尔(Dell)和Tibco等公司转向相反的方向,实现私有化,但要通过传统的收购方式实现股东变现。

  商业智能软件制造商Tibco于2014年从纳斯达克退市,并通过与Vista Equity Partners实现43亿美元的私有化交易。该公司首席技术官当时对英国《CIO》杂志表示:“私有化提供了在公开市场所没有的回旋余地。”

  特斯拉于201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当时筹集了2.26亿美元,其股价在上市首日大涨41%,此后多次重返市场发行更多股票。马斯克个人在公司的股份价值从IPO时的5.12亿美元上升到128亿美元。

  但马斯克称,上市会分散人们对短期财务目标的注意力,并使特斯拉成为交易员的攻击目标,以从股价下跌中获利。

  特斯拉将如何做?

  私有化是一个包括很多步骤的过程。交易所需要提前几天通知计划,同时也要通知公众。然后向美国证监会提交表格,一份是通知其退市,另一份是在公司股东人数不超过300人的情况下注销股份。但如果股东没有被现金买断,这些股票将继续交易,转向交易量更少的场外交易市场。

  私有化需要现金买断少数股东的股份,通常是通过合并、收购要约或反向分股的方式。

  但马斯克的提议增加了一个复杂的因素。

  他曾表示,他希望保留特斯拉作为一家私人公司的所有权。对于现在没有资格以合格投资者身份投资私人公司的普通投资者来说,这几乎是不可能的。马斯克曾提到,如果他们想保留自己的所有权,可能通过设立一个特殊目的基金。

  晨星(Morningstar)公司的大卫-惠斯顿(David Whiston)表示,这只特殊用途基金可能必须公开交易。

  他在本周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有关监管批准的问题到目前还不清楚,因为特斯拉将如何允许未经授权的散户投资者持有私有化特斯拉的股份还未能确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马斯克在8月7日的邮件中提到的特殊用途汽车可能必须公开交易的原因。”

  特斯拉上周二表示,董事会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来评估马斯克的私有化想法。

  委员会和公司已经雇佣律师,马斯克在推特上说他有自己的顾问,包括私有股本公司银湖,据说银湖对特斯拉私有化很感兴趣。

  特斯拉周二表示,包括董事会董事布拉德-巴斯(Brad Buss)、罗宾-丹农(Robyn Denholm)和琳达-约翰逊-赖斯(Linda Johnson Rice)在内的特别委员会尚未就交易的“可行性或可行性”得出任何结论,也没有考虑其他选择。律师和顾问表示,股东还必须对交易进行投票表决。

  律师们说,这是另一个复杂的因素。没有人能保证有足够多的股东同意,或者有足够多的人愿意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出售自己的股份,以使特斯拉的股东人数降至足以注销股份。惠斯顿估计大约40%的股东可能会接受这笔钱,这将花费287亿美元。

  律师们表示,根据州法律的规定,特斯拉必须获得绝大多数股东(在特拉华州是90%)的支持,才能确保那些拒不合作的人的比例。

  但马斯克表示,他不会强迫销售。

  除了马斯克本人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外,它最大的投资者还包括不少基金。他们总共持有大约66%的股份。大约17%的股份由投资者持有,这些投资者份额太小(无论是他们拥有的特斯拉的数量还是他们的投资组合的规模),因此无法报告他们所持股份。马斯克表示,他相信三分之二的特斯拉股东将继续做公司股东。

  这笔私有化交易可能会像马斯克在其商业帝国中发展起来的太空飞船、电动汽车、高速交通和太阳能发电项目一样独特。

  布兰克罗马律师事务所(Blank Rome)合伙人巴里-金金(Barry Genkin)表示:“私有化是有秘诀的,但就像所有其他事情一样,马斯克也是以自己的方式进行的。但他似乎没有展示足够的吸引力,同时也没有使人们搞明白他的意思。”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马斯克 私有化 投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