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股价今年大幅下跌 抄底时机到了?

  金融界美股讯 百度(美股BIDU)近期发布了超过预期的第二季度业绩,并提升了第三季度财测,但是其股价却似乎没有见到多大起色,依然徘徊在年度低点附近。SeekingAlpha刊文指出,百度其实多年来一直有超越预期的记录,而其股价现在可谓是极为低廉。尽管近期谷歌再入华的传言产生了不小的消极影响,但是具体看来,哪怕传言兑现,百度受到的影响其实也将是极为有限的。该股现在极为低廉的估值其实正是极为难得的买进机会。

  重大买进机会

  百度是中国最具统治力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近十年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事实上,从金融危机时的低点算起,该股这些年的整体回报率接近2000%。然而,过去一年时间里,该股却似乎突然失去了上行的动力,表现颇为挣扎,近五十二周本质上几乎是原地踏步。还有,尽管该公司的最新业绩超越了市场表现,但是其股价较之今年早些时候的高点依然低了21%。

  然而需要看到的是,百度当前的股价只相当于2018年平均盈利预期中部到顶端的16到18倍。百度明年预计营收还将增长20%到30%,每股盈利扩张15%到33%。这些就意味着,较之其可观的成长潜力,百度的股价可说是非常低廉的,当前的价位创造了富有吸引力的买进机会。

  盈利超过预期

  本月早些时候,百度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该公司当季广告营收同比增长25%,达到211亿元人民币,总营收同比增长24.4%,达到260亿元,超过255.5亿元的市场普遍预期。移动营收在总营收当中的占比从一年前的72%提高到77%。

  运营所得同比增长29%。净所得同比增长45%,从去年同期的44亿元增至64亿元。

  他们并预计第三季度营收将在273.7亿到287.7亿元之间,意味着同比增长23%至30%,而市场此前的普遍预期是同比增长18.9%。

  总而言之,百度是结束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季度,营收超过预期大约4.5亿元。运营所得持续成长,净所得更是同比跃升45%之多。这就意味着,百度不仅仅是营收在增长,而且赚钱能力还增强了。或许,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百度营收的扩张速度似乎注定要超过大家之前的判断。换言之,百度还维持着未来一路超越预期的可观势头。

  远不止是搜索

  百度正在发展为世界上最多元化,最成功,也最赚钱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之一。该公司的市值目前大约是790亿美元,除了拥有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搜索引擎之一(主要是因为在中国居于统治性地位),他们在视频流媒体、社交媒体、人工智能、自动化驾驶和其他领域的开拓也是人所共知。

  尽管百度在全球设备搜索引擎份额当中只占据大约2%(在所有引擎当中排名第四),但是在移动搜索端,他们却有2.56%的占比(排名第二),仅次于谷歌。还有,在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中国,百度占有74%的搜索市场份额。

  除了搜索之外,百度还是爱奇艺的母公司,后者是一家中国的YouTube/奈飞式的平台,每月活跃用户超过5亿,他们一个月总计要在平台上投入令人吃惊的60亿个小时。此外,百度还拥有类似Facebook的社交网络新闻推送产品,也发展迅速。这方面的成长上个季度已经开始为营收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了,而这种趋势预计还会持续下去。还有,在人工智能领域,百度也在全球最先进的公司之列。去年,他们宣布了要斥资100亿元,建立自动驾驶基金的计划,还启动了自己的人工智能芯片、广告和智能语音助手计划。

  百度百花齐放的业务模式为他们带来了大量的广告营收,去年超过110亿美元,今年预计会超过130亿美元。需要看到的是,伴随中国网民总数的持续增长,以及百度自身的扩张,百度的营收预计未来若干年都将实现可观的成长。尽管短期看来,诸如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等业务将会给公司的利润率造化压力,但是长期而言,这些部门都很可能在未来某一天成为百度的下蛋金鹅。

  高成长低估值

  百度的营收增长速度这些年来一直引人注目。2013年,百度全年广告营收318亿元人民币,而“其他”营收只有1.42亿元。2017年,他们的广告营收为731.5亿元,而其他营收已经增加到了116.6亿元。总营收四年间实现165%的增长已经是难能可贵,而非广告营收同期暴增8170%,更是令人瞠目结舌。

  关键在于,百度的成长脚步远没有减速的意思,他们今年的营收以及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大约20%,而下一年度则预计要达到1215.3亿元(分析师平均预期),同比增长20%以上。还有,百度超越营收预期其实已经是家常便饭,这就意味着,他们或许可以很轻松地达到市场预期的上端,即营收1304亿元,而这样的成长速度就已经接近30%了。

  从每股盈利角度来说,百度预计将实现70.56美元的年度每股盈利,这就意味着他们当前的市盈率大约是21.36。明年的预期是81.56元。此外,与营收面一样,百度在盈利面超越预期的情况也是屡见不鲜,因此他们明年的每股盈利也完全可能来到94美元的预期上端。

  总而言之,百度作为一家具有统治性地位的,快速扩张的中国互联网/科技公司,目前基于盈利预期的失业率大致在16到18左右(客观而言可能更接近16)。他们明年的营收预计将增长20%到30%,每股盈利预计将增长15%到33%。姑且假定他们每股盈利的增长速度明年是25%,前瞻市盈率是16,这就意味着他们基于2019年预期的市盈成长率只有区区0.64,对于一家百度这样的公司而言,其实是有点匪夷所思了。哪怕我们使用18的前瞻市盈率,他们基于2019年预期的市盈成长率也不过0.72,对于一家强势成长,盈利潜力可观的企业而言依然有欠公平。

  中国股市复苏

  百度股价的另外一个潜在利好,则是来自中国股市显然已经在筑底的现实。今年年初以来,中国股市进入了深度盘整。此外,贸易和其他方面的经济波动还进一步强化了股市的跌势。具体而言,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从峰值到谷底下跌了近23%,直至近期才开始反弹。伴随新兴市场的局面逐渐稳定下来,贸易方面的激烈言论渐趋安静,中国股市很可能上演复苏,从此逐步上行,而这显然有利于百度未来的股价上涨。

  当下主要威胁

  当然,百度当下也面临着一系列的威胁,比如神马等中国搜索引擎公司已经在蚕食他们最重要的市场了。更不必说,为了争夺中国视频、社交媒体和其他领域头号广告玩家的宝座,诸如阿里巴巴(美股BABA)等也都在和百度展开激烈竞争。

  不过,还有一个来自另外时空的威胁值得一提,那就是谷歌重新进入中国搜索市场的可能性。谷歌目前在中国搜索市场上的份额只有2%不到,可谓微不足道。可是,目前看上去,谷歌对中国市场依然热情不减,而且似乎将有新的大动作。

  只是整体而言,谷歌迄今为止在中国取得的成功都极为有限,不单单是谷歌,Facebook等其他美国互联网巨头也都是如此。这就意味着,其实百度的股东们大可不必为谷歌的再度现身而过于焦虑。未来,谷歌或许可以获得更多的中国市场份额,比如5%到7%都是完全可能的,但是估计这些份额大体应该都是从那些弱小玩家手中得来,即真正应该担心的,恐怕是神马、好搜和搜狗们,而不见得是百度。

  归根结底,由于“国货情结”和审查制度,以及用户习惯等,谷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进展预计将较为有限。这也就意味着,尽管在短期之内,百度股价可能会受到一些消极影响,但是归根结底,谷歌是不会对百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营收及盈利增长等造成重大威胁的。

  基本结论

  近几个月当中,和中国股市一样,百度的股价遭受了强大的抛售压力。此外,一些特定的具体消息如谷歌再入华等也都导致了下跌。可是,大家现实看到的是,百度刚刚发布了明显好于预期的第二季度业绩,而且提升了第三季度的财测。此外,百度超越营收和盈利预期的能力过去已经一再被证明了。

  相对于成长速度,百度当前的估值可谓是相当低廉。事实上,不说超越,只要百度能够达成市场普遍预期,他们的前瞻市盈率就将只有16到18,而且考虑到他们具体的成长情况,基于2019年预期的市盈成长率预计将只有0.64到0.72,对于一家这样的公司而言可谓是跳楼甩卖价了。

关键词阅读:谷歌 抄底 移动搜索 股价上涨 广告营收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