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土耳其危机已拉响警报 投资者仍在抄底新兴市场

  金融界美股讯 根据瑞银的一份报告,尽管土耳其金融危机波及全球,但投资者仍在继续抄底“新兴市场”。

  根据EPFR Global最近的每周数据,尽管发生了持续的货币危机,土耳其上周还是创下自2013年1月第一周以来的流入资金纪录。土耳其当周的总流入额为1.91亿美元,证明其仍然是投资者的头号选择。

  该报告称:“基于我们flows-based投资者定位模型,土耳其取代哥伦比亚成为最炙手可热的新兴市场,而巴西取代印度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流出资金规模第二大的新兴市场。”

  到目前为止,巴西的资金外流规模最大,为4.07亿美元,南非和墨西哥资金外流规模均为4700万美元。与此同时,上周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出总额降至1.07亿美元。

  出于埃尔多安对国家货币政策的频频干涉以及土耳其与美国关系恶化的担忧,里拉今年贬值已经超过40%。且这场危机已蔓延至全球其它新兴市场货币和股市,包括南非兰特和印度卢比早内的新兴市场货币上周均触及纪录低点。

  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Mark Dowding在上周晚些时候的一份报告中称:"来自土耳其的风险已经传染到部分新兴市场,其中多数高债券收益率国家在近几日均感受到了很大压力,而拥有巨额经常账户赤字和大量短期融资需求的国家似乎是受影响最大的。”

  然而,一些分析人士表示,美元走强可能会限制这场危机的蔓延。

  贝伦贝格首席经济学家霍格尔o施米丁(Holger Schmieding)上周晚些时候向客户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这种传染给其他新兴市场的货币危机并不常见。

  “其他新兴市场通过贸易或银行业直接接触到土耳其的风险非常小。在美元走强的情况下,受美国制裁的风险依旧是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最为担忧的。”

  施米丁进一步解释说,巨额经常账户赤字加上高水平的外币债务相结合,很可能便是“危机的解药”。由于自2008/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强劲的经济增长,许多新兴市场国家都实现了私营部门资产负债表的改善和外汇储备的增加。

  施米丁说:“这应该能帮助他们中的大多数国家抵御土耳其危机的风险,而不会造成太大的伤害。”

关键词阅读:新兴市场 土耳其 抄底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