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特斯拉能赚10个亿?马斯克是否在亲手埋葬特斯拉

  那些做空特斯拉(TSLA)的投资者最近享福了,他们收到了一份大礼。而这份礼物不来自本人,正来自特斯拉的创始人及CEO ——挨隆·马斯克。

  马斯克周四在纽约时报进行了一次非常感性的采访,谈到了过去一年对他的损失,并指责那些所谓的卖空者让他的压力很大。上周,他发了一条关于将私有化特斯拉但是用词模煳的推文,引发了市场狂热。

  在接受采访之后的一天,这支电动车制造商的股票价格暴跌9个百分点,收于306美元。

  这些跌幅就是卖空者的收益。根据追踪这些投资者所持仓位的金融技术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数据,特斯拉股票的下跌为卖空者带来了超过10亿美元的利润。

  这次的下跌帮助他们挽回了8月7日造成的大部分亏损,当时马斯克宣布特斯拉将会以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那一天特斯拉股价暴涨了11个百分点,做空者损失达到13亿美元。

  马斯克与那些在公司股价下跌时赚钱的投资者的恩怨持续已久了。而他努力战斗的姿态让一切更糟糕。马斯克告诉纽约时报,他期待“卖空者遭受至少有几个月的极端折磨,因为他们拼命宣传那些可能导致毁掉特斯拉的故事。”

  特斯拉是美国被做空最多的股票之一,根据S3 Partners的数据,该公司超过四分之一的市值,也就是110亿美元的市值都是被做空的。

  随着该公司问题越来越多,做空者今年对特斯拉的做空比例进一步增加了。这家公司继续在亏损,而它的Model 3,也就是该公司扭亏为盈的重要产品,一直遇到故障和产能问题。

  3月,一名驾驶Model X的驾驶员在自动驾驶过程中撞车身亡,自动驾驶是特斯拉的驾驶辅助技术。

  在同一个月,Moody降低了该公司的信用评级,认为该公司花费太多现金引起担忧。

  这让特斯拉的投资者没有一天安稳日子过,不管是看多的还是看空的。

  不管如何,马斯克对于卖空者的公开攻击只会加剧这一切。

  今年5月,他在推特上警告称“本世纪最大的逼空行情马上就会来临。”一个月之后,他预测那些希望股票价格下跌的人“离空头头寸爆仓只剩3周之间了”。甚至嘲笑David Einhorn,认为他的Greenlight Capital对沖基金今年的表现不佳地原因就是因为它做空了特斯拉。

  马斯克指出,卖空者是他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的原因。在给员工解释他的想法的一条信息中,他写道:“作为股票市场歷史上被做空最多的股票,在公开市场交易意味着有大量的人有动机攻击公司。”

  然而他对卖空的歷史了解的并不够准确。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在过去10年间,做空宝洁(PG)、通用电气(GE)、Pfizer(PFE)以及强生(JNJ)的价值都超过做空特斯拉总值,哪怕是后者最高的时候(130亿美元)。

  做空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股票总价值都达到了250亿美元。

  即使从比例来看,特斯拉的做空比例也不是最高的。它甚至不是2018年最高的,今年到目前为止,26家公司做空比例比特斯拉高。特斯拉被做空比例最高的时候出现在5月,当时有33%的做空比例。

  但他确实有一点没说错,那就是一直有一群很坚定的卖空者希望从特斯拉遇到的麻烦中获利。特斯拉股票的空头头寸近五个月来一直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在过去十年中,卖空者在任何其他美国公司中持有的空头头寸从来没有超过100亿美元并超过3个月。

  做空特斯拉也是很贵的。从2016年开始,卖空者已经总共损失了50亿美元,因为该公司股价总共上涨了27个百分点。

  即使今年,特斯拉遇到了不少麻烦,卖空特斯拉也无法让你成为股票市场的赢家。今年做空特斯拉的亏损仍然保持在6.5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做空 逼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