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难操作?且看全球顶级对冲基金第二季度持仓报告

  当下美股市场充斥着两种相反的声音:一种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即将突破史上最长牛市纪录,美股牛市将开启新的上涨空间;一种是科技股泡沫可能随时破灭,美股牛市拐点临近。

  建立在减税、企业大规模回购基础上的自信满满,与美联储逐渐收紧的货币政策、财政赤字有增无减的担忧焦虑,两种情绪在美股市场相互交织,使市场不稳定性加剧。

  多空拔河背景下,究竟应该做出怎样的投资决策、选择什么样的投资板块使收益最大化,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

  近日,美国证监会(SEC)公布了截至6月30日各大对冲基金二季度持仓报告。基金经理对个股的最新看法以及对市场的判断将成为投资者未来的指路灯和风向标。

  根据SEC规定,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基金经理必须在每个季度结束后的45天内提交一份13F文件,以披露股票、债券方面的持仓。尽管文件没有披露空头头寸,不能完整体现基金公司的持股状况,但13F持仓变动通常对投资者具有较大指导意义。

  从已公布的信息来看,对冲基金大佬对美国大型科技股存在严重分歧,而他们对不同板块的偏爱也存在巨大的差异。

  巴菲特:连续两季度增持苹果

  美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公开的文件显示,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购买了1238.82万股苹果股票,增幅5.2%,价值54亿美元,总共持有2.519亿股。

  8月2日,苹果公司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美股历史上第一家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

  巴菲特此前表示,因为科技股的不稳定性而不愿意投资这些股票,但如今他因为苹果逐渐转变了态度。这是他今年连续第二个季度增持苹果,一季度伯克希尔增持苹果7420万股,使苹果取代富国银行成为伯克希尔最大持仓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伯克希尔继续减持富国银行450万股,为一季度减持规模172万股的2.6倍,持仓降至约4.52亿股,季末市值约251亿美元。

  在伯克希尔的二季度前五大持仓中,除了苹果和富国银行,伯克希尔对其他三大持仓卡夫亨氏、美国银行和可口可乐均无变动,分别持有3.256亿股、6.79亿股和4亿股,市值分别约为205亿美元、191亿美元和175亿美元。

  目前伯克希尔还持有美国四大航空公司和七大银行中四家的主要股份。二季度,伯克希尔增加了对高盛、美国合众银行、达美航空和西南航空的投资,削减了美国航空公司,联合大陆控股公司的股份,以避免持股超过10%,巴菲特表示这是他不想跨越的门槛。

  伯克希尔在周一的声明中表示,“这些买卖决策并未反映我们的投资管理层对相关股票吸引力的看法,而是遵守持股不超过10%的原则。”

  索罗斯:流媒体音乐成新宠

  金融大鳄索罗斯的基金管理公司在二季度增持了脸书、苹果、推特,减持了Alphabet(谷歌母公司)、亚马逊、奈飞、花旗与富国银行股份、全数出售了eBay、Nvidia、Snap与Paypal股份。

  索罗斯还对能源企业的投资进行了调整,增加戴文能源公司(Devon Energy Corp.)、金德尔·摩根公司(Kinder Morgan,Inc.)的持股数量,减持VanEck Vectors Oil Services ETF、加拿大自然资源有限公司、威廉姆斯公司(Williams Companies Inc)。

  值得注意的是,流媒体音乐成为许多对冲基金二季度的新目标。索罗斯购买了72.87万股流媒体音乐Spotify股票,目前价值1.226亿美元,同时还购买了712万股美国流媒体音乐服务商Pandora股票,目前价值为5610万美元,这两项共投入了1.787亿美元。

  Spotify自今年4月上市到6月底之间累计上涨了27%,上个月,该公司报告第二季度每月活跃用户达1.8亿,超出分析师预期,而Pandora二季度股价则飙升57%。知名对冲基金经理Philippe Laffont旗下的Coatue Management、路易斯·培根的摩尔资本管理公司均在二季度买入Spotify股票,分别为72.87万股和24万股。

  达利欧:不为所动持黄金

  尽管二季度金价表现不佳,累计跌幅达到5.5%,但根据13F,二季度末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分别持有全球最大黄金ETF SPDR Gold Shares和第二大黄金ETF iShares Gold Trust的390万股和1132万股,与一季度末仓位持平。

  这是桥水连续两个季度保持两大黄金ETF持仓不变。去年第四季度末,桥水分别增持SPDR Gold和iShares Gold Trust1.4091万股和3.4792万股。

  今年上半年,桥水CEO达利欧曾数次表示看好黄金前景。但二季度上述两大黄金ETF遭遇投资者赎回逾10亿美元,而金价也在本周跌破1200水平,为2017年3月以来首次。

  美国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持有的COMEX黄金期货净多头头寸连续4周大幅减少,空仓规模创历史新高。

  科技股:冰火两重天

  尽管巴菲特、索罗斯等大鳄都增持了苹果,但此前由于脸书和奈飞发布了不尽如人意的财报,科技股跌势令投资者信心不足,一些美国知名对冲基金也开始减持美国大型科技股。

  桥水基金就在二季度大幅抛售脸书。截至6月30日,桥水持有脸书股票4.8234万股,季末市值约937.3万美元,相较于一季度末持股20.4996万股、季末市值约3275.6万美元,剧减逾76%。

  Third Point公司出售了所持Alphabet的全部股份,并出售了100万股脸书股票,持股比例减少了25%。但同时,Third Point购买了170万股微软股票,增持近310%。

  对冲基金大佬David Einhorn掌管的绿光资本在二季度减持了48.6万股苹果股票,占其持股总量的77%。此外还减持90.14万股Twitter股票,占其持股总量的36%,以及310万股美光科技股票,占其持股总量的92%。

  Omega Advisors公司卖出了其在奈飞的全部股权,并在包括马德里加尔制药公司和Deciphera制药公司在内的生物技术公司增加了持股。

  中概股:阿里巴巴关注度高

  阿里巴巴作为中概股中的翘楚,也是美股市场上交易最活跃的科技股之一。

  桥水基金二季度增持了阿里巴巴8.46万股,价值约1570万美元。达利欧今年初曾表示,阿里巴巴占中国电子商务销售额的85%左右,对桥水来说是个好选择。老虎全球管理在二季度将其对阿里巴巴的持仓增加了16.22%,国内知名私募高瓴资本二季度第一重仓股和景林资产的第二重仓股都是阿里巴巴。

  此外,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于3月底登陆美股市场后也受到青睐。老虎全球管理、瑞银集团、贝莱德等都在二季度增持哔哩哔哩,后两者的增持幅度超过400%,高盛集团和德意志银行则建立了新的仓位。

  流媒体视频网站爱奇艺在二季度吸引到花旗集团、BB&T证券、奥本海默等机构的投资。

  京东被高盛集团增加了约三成持仓,奥本海默增加了两成。Anchor资本咨询、Vontobel资产管理公司成为京东的新投资者。

  中概股华住酒店和前程无忧也进入了瑞士央行二季度新建仓的股票前十位。

  作为中概股的忠实投资者,国内知名私募景林资产第一、第二重仓股依旧为新东方和阿里巴巴,虽然有所减持,但仍分别持有415.78万股和179.55万股,持有市值均超3亿美元。

  另外,景林还增持Facebook、携程,分别持有77.66万股、21.7万股,新进了好未来、华住、趣店等股票;但是景林减持了欢聚时代、诺亚、陌陌、百济神州等股票。

  高瓴资本在二季度新进了百度,退出了哔哩哔哩等。

  此外,中概股百济神州、京东、58同城、新濠博亚娱乐、艺电5家也位居高瓴的前十大持仓,持有金额1.1亿美元至8.4亿美元不等。

  周期股:押注经济持续发展

  此前,美国商务部估计,美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1%,较一季度2.2%的增幅高出近一倍。

  出于对美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一些对冲基金还押注周期性企业。

  Third Point公司增持了对支付公司PayPal和Visa的股份,这两家公司今年迄今的股价涨幅均超过19%。

  绿光资本在中低收入的零售商增加了新头寸,包括Dollar Tree Inc.(DLTR)、Dollar General Corp.(DG)、Gap Inc.(GPS)和TJX Companies Inc.(TJX)。

  进取型对冲基金Jana Partners公司增加了跟踪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罗素2000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的头寸,并在食品配送公司GrubHub Inc.上建立了新持仓。

关键词阅读:对冲基金 美股 股票 谷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