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paceX推动特斯拉私有化?盘点马斯克的公司资助史

  金融界美股讯 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欲对特斯拉实行私有化的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据悉,马斯克目前同时控制并运营着四家公司,除了Tesla、SpaceX之外,马斯克还是Boring Co.和Neuralink公司的创始人,前者致力于超级高铁的研发和运营,后者正在开发人脑与计算机互联的技术。那么伊隆·马斯克是如何管理这些公司之间的现金流的呢?外媒QUARTZ作了一个简单的盘点。

  据外媒QUARTZ8月18日报道,SpaceX公司主要制造可重复发射火箭且希望建立人类火星定居点,目前来看也是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众多公司中运营最稳定的公司。这表明太空旅行可能比特斯拉的电动汽车更加容易实现盈利。

  这让马斯克考虑SpaceX公司是否会为有争议的特斯拉私有化计划(媒体报道该计划使得马斯克面临着SEC的调查)提供资金。作为一家私营公司,SpaceX的财务状况并不透明,但投资者对其估值接近300亿美元。公司高管们表示,该公司现金流为正且无负债。

  这并不是第一次,甚至不是第五次,利用有前景的企业来支持另一个企业。一位对冲基金经理告诉文章作者称,马斯克“创造了美国金融史前所未有的摧毁股东价值的计划”。

  再投资者

  马斯克创办的第一家公司是Zip2(web 1.0的探索者)。该公司与报纸合作,将分类广告和其他本地信息带到网上。Compaq在1999年收购了Zip2公司,马斯克从中获得了大约2000万美元的资金。他将大部分资金投入了一家新公司:x.com。x.com是一家“在线银行”,随后该公司与彼得·泰尔(Peter Thiel)的Confinity合并,并成立了PayPal。马斯克还曾短时间担任过PayPal的CEO,但当2002年PayPal被eBay收购时,他获得了约1.8亿美元的巨额资金。马斯克几乎将全部资金投资于SpaceX和特斯拉。这些投资没有道德问题,但它们确实证明了马斯克对风险的热爱:很少有成功的企业家把全部财富都投入到高风险的新项目中去。

  借款人

  把钱悉数投入创业公司使得马斯克个人需要大量的融资。这意味着他以公司股票为抵押来获得价值数亿美元的贷款。有时,马斯克甚至会将这些贷款重新投资到不同的公司。比如,2009年马斯克从SpaceX公司借了2000万美元为特斯拉提供资金,而仅仅一年前,前者刚刚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签订了16亿美元的合同并获得了Founder‘s fund的2000万美元投资。这笔借款是在特斯拉上市后,马斯克出售部分股票后于2010年偿还的。特斯拉在2018年的年报中指出,如果股价下跌导致马斯克被动出售质押股票并偿还债务,那么他的借款是一种风险。截至2017年,他以特斯拉股票为抵押借了6.25亿美元,目前这些股票的价值超过100亿美元。

  救助者

  当旗下的一家公司陷入困境时,马斯克会毫不犹豫地让其他公司救助。由马斯克的表兄创立的太阳能公司Solar City就是马斯克的内部援助的受助者之一:Solar City在2014年以长期太阳能电池板租约作为担保发行债券时,SpaceX认购了2140亿美元融资的绝大部分。马斯克自称此举是一项不错的投资。但由于监管机构的压力,以及获客和安装设备的高昂成本,Solar City此后仍陷入困境不能自拔。2016年,马斯克通过一项备受争议的21亿美元全股票交易,让特斯拉收购了Solar City。不过,两家专注于电力存储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显而易见。

  有趣的冲突

  在许多这样的案例中,马斯克的家族成员——他的堂兄林登·里夫(Lyndon Rive)和弟弟金博(kimball)——以及像安东尼奥·格拉西斯(Antonio Gracias)这样的商业伙伴都是马斯克旗下多家公司的董事会成员,这让人怀疑公众股东是否能获得公平的投票权。除了管理问题,马斯克也倾向于把自己的企业作为一个松散联系的家族来经营,SpaceX和特斯拉非正式地共用设施,甚至会共有一些高管。在进入世界之前,SpaceX公司已经孵化出了像Boring这样的新初创公司,以及像Hyperloop(超级高铁)这样的技术。

  有用吗?

  SpaceX收购特斯拉类似于特斯拉收购Solar City,至少可以说是一笔雄心勃勃的交易。尽管SpaceX和特斯拉的高管们谈到了包括自动化制造和材料科学在内的协同效应,但市场分析师很难看出,一家专注于为少数客户制造火箭的公司,将如何与一家面向消费者市场的汽车制造公司整合在一起。

  SpaceX的收购将包括承担特斯拉100亿美元的债务,以及收购其他股东所持有的所有股权。虽然SpaceX的财务状况看起来不错,但它仍然需要在技术开发方面投入大量资金。任何像2015年和2016年的那样的发射失败都可能让公司损失数亿美元。鉴于特斯拉本身也在为实现制造目标和盈利而全力以赴,债务管理可能是一个真正的挑战并且或许会让马斯克的所有企业陷入危险之中。

关键词阅读:马斯克 特斯拉 SpaceX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