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药网母公司赴美IPO 最高募资2亿美元

  在雷军的小米赴港股上市1个月后,又一位武大校友或凭IPO变成富翁。

  当地时间8月15日,111 inc(以下简称“111集团”)公布了其赴美上市的招股书。由摩根大通、花旗、中金公司(港股03908)联合保荐的111集团将以发行ADS(美国存托凭证)的形式在美上市,据招股书,其最高募资额为2亿美元。

  111集团由于刚、刘峻岭在2010年创建,旗下1药网曾是1号店的一个子频道,后独立运营。2015年,于刚和联合创始人刘峻岭离开1号店,全身心投入1药网的运营。

  根据公司披露的资料,截至2018年中期,111集团尚未实现盈利。

  针对公司赴美上市一事,《国际金融报》记者8月16日下午采访了1药网方面。不过,其表示目前处于静默期,暂时无法提供更多信息。

  尚未盈利但亏损收窄

  根据招股书,于刚和刘峻岭均持有公司24.5%的股份和47.5%的投票权,合计持有股份49%和95%的投票权。于刚担任董事长,刘峻岭则担任CEO。可见1药网的创始人团队仍然保持着强力的控制权。

  虽然于刚和刘峻岭2015年才把重心放到1药网,但是1药网的成立时间则可追溯至2010年。发展至今,1药网所属的111集团的家底大致如下:

  本次在美上市的主体111集团注册于开曼群岛,旗下全资子公司Yao Wang Corporation则注册在香港,香港公司则拥有一家外商独资企业——耀方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这家耀方信息技术则通过协议控制的方式控制了注册在上海、广东、成都、安顺等地的境内经营实体。而这些实体,则对应了111集团旗下不同的业务。

  在招股书,111集团这样来定位自己:国内领先的一家线上线下综合健康平台。

  111 集团旗下主要的经营板块有:

  1药网,2C的网上药物销售平台,主要实体为广东壹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等;

  1药城,2B的网上药物交易平台,主要实体有:武汉华中药品交易有限公司;

  1诊,拥有牌照的网上看诊平台,又名“西南互联网医院”。

  在广州地区,1药网拥有直营的实体门店,部分门店可直接使用广州社保。

  截至2018年6月底,111集团一发展了10万家以上的企业用户,超过1500万的个人注册会员,售卖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超过29.3万个SKU,2000多名的专业医疗团队(其中全职医疗人员为80多名)。

  那么,111集团的创收和盈利情况怎么样呢?

  据招股书,111集团2016年总收入8.74亿元,归母净亏损4.18亿元,净亏损率47.83%;2017年总收入9.59亿元,归母净亏损2.49亿元,净亏损率25.96%;2018年上半年,总收入7.31亿元,归母净亏损1.28亿元,净亏损率17.51%,净亏损率呈现逐年减少的态势。

  2C业务中,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的人均消费金额为672.6元、866.9元、809.8元。

  2B业务中,最近四个季度的企业回购率分别为48.1%、71.1%、75.6%、66.5%。

  1药网曾获多轮融资

  对于1药网以及两名创始人,市场并不陌生。

  于刚和刘峻岭从戴尔离职后,于2008年一起创办了1号店——一家打造“国内首家网上超市”的电商平台,此后的5年内,1号店保持着不错的发展势头。

  与互联网企业热衷上市不同,于刚和刘峻岭在2015年选择了将1号店卖给了沃尔玛从而套现离场。此后,两人“二次创业”倾力发展1药网。而早在2010年,1药网即成为了首批获得合法网上药店资格的医药电商。

  目前,作为111集团最受外界关注的业务,1药网销售范围涵盖中西药品、滋补保健、医疗器械、药妆个护等数十万种医药健康产品。除了拥有药师团队,为消费者提供在线用药咨询服务外,其还借助“1诊”的医师团队,为顾客提供在线问诊、开具电子处方单等服务。

  在此之前,1药网颇受资本青睐。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份,1药网曾宣布公司获得投资机构通和毓承约5000万美元融资。

  再往前追溯,2015年1月,1药网宣布获得4.5亿元C轮融资;2016年初,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向外界透露,1药网再获十几亿元D轮融资。

  对于医药电商领域的发展,这家企业显然充满信心。此前的6月份,于刚在2018长三角“互联网+产业”与高端生产性服务创新峰会上,曾用几组数据具体说明国内医药行业的问题。他表示,2017年在美国,前三大医药零售商的市场占比达到82%,而中国只有5.4%;中国有超过45万家药店,而美国只有7万家;在美国,前三大药品分销商占90%的市场份额,而中国仅34%。

  于刚认为,碎片化和低效带来了中国大众“看病难、买药贵”等问题。而其正在做的事情就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模式来解决这些问题。

  不过,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创始人史立臣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目前医药电商领域的竞争也较为激烈,1药网并未找到适合的盈利模式。“它融资也融了不少,但是怎么盈利是一个问题。现在很多这样的互联网企业选择去国外上市,但国外的投资者也会看具体运营情况,包括业绩”。在他看来,在互联网和医药的对接点上,整个集团也还在探索中。

  医药电商起步晚

  目前,在医药电商领域,1药网的竞争对手并不少,其中包括好药师、七乐康以及阿里健康(港股00241)大药房等。

  此前,动脉网发布了《医药电商行业竞争力报告》。报告指出,经历了探索期、启动期、成长期 3 个阶段,我国医药电商目前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过去 6 年医药电商销售规模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55.5%,医药电商占药品终端市场的比例年均复合增长率也高达 37.6%。在各自细分领域都出现了一批代表性企业。

  不过,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医药电商起步较晚,医药电商在整个药品零售市场所占份额较低。前述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药品网购渗透率为7.4%,而美国的药品网购渗透率已达33.3%,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医药电商市场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状态。

  基于此,业内认为行业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但史立臣认为,美国的药品网购模式和中国并不一样,并非纯粹的互联网模式。在他看来,医药电商存在的药品真假以及药品储存等问题更是监管层面亟需解决的。

  一名药企人士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基于互联网和医药对接的创业上,并非是真正具备医药、医疗领域经验的人士进行。该药企人士表示,互联网医疗是能解决实际问题和有极大应用价值的。但任何一个投资方都需要利润,在追求利润的路上,违规的可能性很大,但医药乃至医疗并不是一个可以快速给到回报的领域。

  “大家都在探索。对于医药电商来说,未来和处方外流对接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模式。另外,互联网一定要和实体对接,医药电商则可以作为一个服务平台。”史立臣说。

关键词阅读:药网 IPO 国际金融报 净亏损 招股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