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汇率危机让全世界瑟瑟发抖

  金融界美股讯 在土耳其,经济和政治因素的危险合力已经引发了一场重大危机,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其实也难以独善其身。

  CNN刊文称,土耳其可以说只是最新一个陷入混乱的发展中经济体。1月至今,土耳其里拉已经贬值40%以上,而该国股市更是遭遇腰斩。

  其实,就在土耳其的混乱发生前不久,阿根廷就上演了一轮里斯的货币崩盘,最终国际货币基金不得不出手援救。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和南非兰特等也都遭遇了戏剧性的贬值。

  投资者都在等待,想要看清谁会是下一块倒下的骨牌。或者,更加具体地说,他们都想要确定当下是否是1997年至1998年那场由泰铢崩溃开始的亚洲金融危机的再现。

  海外市场近期的动荡是一系列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最显而易见的,便是在美国经济趋向强势,通货膨胀抬头的背景下,联储正在加息,以及缩减自己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当货币政策逐渐将资金从市场中抽出时,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的汇率自然就大幅度上扬。

  对于土耳其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而言,美元走强本身就意味着灾难,因为他们以美元发行了大量债券。

  DataTrek Research联合创始人寇拉斯(Nicholas Colas)指出:“当你的货币像里拉那样汇率暴跌时,这些债务负担就会沉重到令人发指。”

  由于美元走强,投资者纷纷将资金从那些风险较高的市场撤出,购入更安全的美国资产。

  央行丧失信誉

  不过,一切也不能说都只是联储造成的。事实上,新兴市场局面的动荡,尤其是土耳其,也反映了民粹主义在全球兴起的事实。

  5月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他想要直接控制利率——后者被他称作是“万恶之源”——随后,该国局面就加速恶化了。赢得连任之后,埃尔多安旋即任命自己的女婿出任财政部长。

  随后,在通货膨胀猛涨的情况下,土耳其央行拒绝加息,让全球为之震惊。投资者对该国央行的信任彻底被粉碎,他们蜂拥逃离里拉。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批评土耳其的货币政策是“笨拙的”。Brown Brothers Harriman警告说,土耳其政府的经济管理团队根本就“不合格”。

  Zoe Financial首席执行官加西亚(Andres Garcia Amaya)在最近一份递交客户的研究报告当中则将土耳其近期的局面定性为一些新兴市场典型的“绝对混乱”。

  “总统滥用了权力,央行失掉了自己的独立性。”

  民粹主义兴起

  DataTrek的寇勒斯强调,今日的土耳其事实上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案例,可以让研究者发现独立的央行和财政部长的重要性,尤其是在那些没有类似美国的长期可靠记录的国家当中。

  “如果你没有一个强大的体系,民粹主义就可以更加直接地渗透到经济问题当中。”

  众所周知,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2016年也是乘着民粹主义的潮流胜选的,对他来说,攻击央行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不久前,他就打破了惯例,直接批评联储的渐进加息政策。

  当下新兴市场的麻烦其实也与特朗普民粹主义政策的另外一个要素有直接关系,这就是关税。由于特朗普掀起了贸易纠纷,不少投资者都选择了离开那些风险较大的市场。

  上周五,特朗普宣称要将对土耳其征收的钢铝关税提升一倍,里拉汇率应声大跌18.5%。

  Legg Mason旗下资产管理公司QS Investors全球股票策略部门主管拉贝拉(Mike LaBella)直言:“民粹主义是实实在在的全球性威胁。”

  “这些效应正在开始强化。视线所及还看不到一切结束的节点。相当时间里,恐怕我们就只能生活在这样的世界上了。”

  “硬着陆”

  由于重大货币危机,阿根廷6月间不得不和国际货币基金签署了500亿美元的救援协议。由于新兴市场最新的这一轮骚动,阿根廷比索汇率本周一再度刷出历史新低。阿根廷央行的回应是召开临时紧急会议,进一步加息——该国利率从已经高到令人瞠目的40%提升至45%。

  分析师们警告说,由于高企的债务水平、货币的崩盘和可怕的通货膨胀,土耳其未来还将面对更大的麻烦。

  Brown Brothers新兴市场货币策略部门负责人温胜(Win Thin)在周一递交客户的研究报告当中写道:“该国经济正处在硬着陆的风险之下。”

  观察家们相信,到最后,埃尔多安恐怕还是不得不求助于国际货币基金,而后者很可能要求央行重获独立性为救援的前提条件。

  “市场动荡最终可能会迫使他在国际货币基金面前低下头来。”温胜写道,土耳其“根本就没有准备好(或者根本没有能力)独立克服困难”。

  投资者正在紧张寻找着危机“传染”的迹象,害怕土耳其的麻烦蔓延到世界其他地方。那些在土耳其有放款的欧洲银行股票都已经大幅度下跌了。其他较为脆弱的新兴市场如南非、墨西哥和俄罗斯则都遭遇了货币汇率重跌。

  不过,土耳其的经济体量还较为有限,而以美国为首,全球经济的整体状况还相对健康。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都囤积了一定数量的储备,可以应对突然的变故。

  至关重要的是,在当初的亚洲金融危机期间,货币挂钩的政策其实严重加剧了苦难,而现在,许多国家都已经放弃了这样的做法。

  投资者一心希望这些就足以确保1990年代的那场悲剧不会重演。

  “那是一次极为严重的冲击。”寇拉斯回忆亚洲金融危机时表示,“大家由此领教了市场心理会在突然间发生多么可怕的剧变。”

关键词阅读:央行 土耳其里拉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