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媒体公司为何纷纷拥抱医疗保健?

  金融界美股讯 医疗卫生是大科技公司当下最新的重要发展方向,比如苹果已经有了Apple Health,Alphabet也有了Google Fit。

  传统的媒体行业也投入到这一潮流当中,想要分取一杯羹,毕竟,根据美国医保与医助服务中心(CMS)的估计,这是一个价值超过3万亿美元的大蛋糕。

  MarketWatch报道称,有线电视巨头康卡斯特(Comcast)已经在为医疗机构提供宽带和网络解决方案了,但是这还是无法满足他们的胃口,相当时间以来,该公司一直希望找到机会,进一步扩大自己在医疗卫生空间里的存在。他们首先通过自己的风险投资子公司Comcast Ventures入局,接下来又在一些较小的项目当中与医疗机构合作。2015年,他们与医保管理公司Kaiser Permanente Northwest合作,为后者量身定制了一款app,My Pregnancy app。2017年,康卡斯特又携手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制作了一系列健康和膳食视频。

  现在,康卡斯特正准备和费城健康保险公司Independence Health Group(Independence Blue Cross母公司)各出资一半,建立一家合资企业。

  他们的构想是:建立一个以病患为中心的数字平台,将Independence的专业能力和康卡斯特直接连接近6000万住宅客户的优势整合在一起,做出大文章来。理论上说来,这一平台可以让人们更便利地与自己的医疗服务提供方进行交流,进而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健康,比如帮助他们准备好手术前后的各种事项等。

  Comcast和Independence其实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合作渊源。1993年,康卡斯特就成为了Independence的最大客户之一,而过去,Independence也曾经投资于康卡斯特的风投部门。康卡斯特负责NBC环球的官员马西斯(Don Mathis)回顾说,两家公司是大约从两年前开始认真考虑建立一个互动健康平台的理念的。

  “我们看到了一个巨大的卫生保健市场。”

  近年来,伴随互联网视频平台的崛起,很多消费者都放弃了曾经必不可少的有线电视服务,而这就使得许多媒体公司不能不开始考虑寻找新的增长点。麦肯锡合伙人、数字健康领域专家维拉摩尔(Sri Velamoor)解释道:“这些公司会全面评估自己的资产,考虑‘我们的优势在于接入了消费者的住宅,我们如何才能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在相关市场寻求成长机会’?”

  康卡斯特绝非唯一一家意识到卫生保健领域巨大潜力的媒体公司。考克斯通讯(Cox Communications)也已经在这一领域里经营了颇有几年了。2015年,考克斯宣布与克利夫兰诊所(Cleveland Clinic)结成伙伴关系,联合创建Vivre Health,通过宽带提供家庭医疗保健服务。同年,他们又收购了远程医疗公司Trapollo。

  当时,很多观察家都看好Vivre,认为这可以帮助考克斯全面进军医疗卫生领域,但是,考克斯最终却放弃了这一项目。该公司的发言人解释说:“转向另外一个不同的发展方向,这是我们双方的共同决定。”

  他说,公司希望更加专注于培育Trapollo,后者提供远程病人监控服务——马西斯表示,康卡斯特也正在考虑未来向这一方向发展。

  Comcast和Independence还在评估一些其他的模式,让他们可以从合资公司当中获得更大的好处。Independence Blue Cross的商业和消费者市场总裁洛布里(Brian Lobley)解释说,长期而言,这样一个帮助人们管理自己健康问题的平台可以帮助降低成本,因此会吸引承担相关风险的医疗计划、保险公司和提供商成为合作伙伴。

  不过,正如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临床副教授戈登(Erik Gordon)所指出的,现在许多医院和医疗系统已经在为病人提供线上门户,让他们可以评估自己的记录,以及联络服务提供商了。在这种情况下,他怀疑后来的大媒体公司恐怕拿不出什么新的,或者说令人发生强烈兴趣的东西来。他说,康卡斯特和考克斯他们所看上的数字健康市场其实已经玩家众多,竞争很是激烈。

  “我的感觉是,这个行业大概每周都会增加四到五家新公司。”

  尽管玩家如此之多,但是迄今为止,尚未真正出现具有统治力的角色,这或许是美国医疗卫生体系的复杂性使然。

  医疗保健研究公司Sage Growth Partners首席执行官多拉齐奥(Dan D’Orazio)认为,至少在一些方面,进军这一市场的媒体公司是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的。目前,数字医疗平台的最大困难就在于使用者参与不够积极。至于那各个医院的门户,普及率也一直徘徊在10%到15%,可谓是历史性的低水平。媒体公司或许有能力改变这样的尴尬局面。

  “如果你仔细考虑一下那些媒体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回顾一下他们是怎样从传统的有线电视业务转向OTT,又转向移动端的,你就会明白他们有多专业——理论上说,他们确实有更好的办法捕捉到每个人,并将其牢牢吸引在自己身边。”

  “多年来,他们一直在研究大家的行为模式,研究合适的内容。他们有充分的基础设施。他们有很多的相关人才。”

关键词阅读:媒体公司 拥抱 医疗保健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