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土耳其财长是对的 资本管制将"打爆"新兴市场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贬值超过40% ,引发了人们对于危机蔓延和新兴市场遭到抛售的担忧,特别是土耳其政府是否会为了遏制货币危机而实施资本管制。

  8月16日,高盛新兴市场和外汇研究联席主管Kamakshya Trivedi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土耳其实施资本管制可能会迅速加剧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风险敞口恶化。

  Trivedi提到,目前所有人都在担心土耳其实施全面资本管制,但他认为成功的可能性非常有限。因此,他建议土耳其政府应该优先考虑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并就财政政策发表一份全面声明,力求恢复该国的经济信誉。

  本周四,土耳其财长Berat Albayrak在与国际投资者举行了电话会议上曾表示,土耳其从未实施过不基于市场出发的措施,资本管制也从来不在他们的日程上。他称,资本管制在土耳其被广泛认为是“最坏情况”,因为它可能引发资本外逃。

  Albayrak还强调,土耳其不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援助,而是集中关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FDI)。

  稍早一天,IMF的一位发言人也提到,暂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土耳其政府正在考虑向IMF寻求财政援助。

  然而也有分析师却对土耳其的这种做法并不买帐。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在彭博电视台采访时称:

  “土耳其正试图改写新兴市场剧本中危机管理的章节。它试图在不加息、不接受IMF援助的情况下度过危机。这不是不可能,但很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其实自从上周土耳其政府打击空头以来,里拉已止跌反弹。Albayrak的讲话也进一步稳定了市场情绪,周四土耳其里拉连续第三日上涨。早盘涨4.5%,最高触及1美元兑5.7里拉。

  但随后美国财长一句话就抹杀了隔夜全部涨幅,短线重新跌破6.0关口。

  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如果土耳其拒绝释放被关押的美国牧师Andrew Brunson,将面临更多制裁。英国《金融时报》也援引美国副总统彭斯的警告称,土耳其不要测试特朗普总统的决心。

关键词阅读:资本管制 新兴市场 高盛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