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前景谁看得更准?管理层乐观 分析师悲观

  金融界美股讯 日前发布的2018财年第二财季报告显示,网易(美股NTES)的每股盈利超过市场此前的预期,而营收则略略低于预期。财报发布后,各主流券商纷纷调降该股的目标价格,但是网易创始人丁磊和管理团队却依然对公司移动游戏下半年的前景坚持看好。SeekingAlpha刊文称,技术分析角度,网易股价走势似乎正在构成“头肩顶”,对于一只两百天移动平均线已经遭遇“死亡交叉”形态的股票而言,这尤其是个不祥之兆。然而,网易强势的净现金部位其实依然足以构成看好该股的重要理由,如果投资者能够接受管理层当下的乐观分析,则应该说,市场近期的抛售其实是有点反应过度了。

  财报多空互见

  上周三盘后,网易发布了2018财年第二财季的业绩。他们当季每股盈利3.15美元,超过市场普遍预期0.33美元。然而,公司当季营收24.6亿美元,尽管同比增长24.7%,但是却低于预期0.2亿美元。诸如爱奇艺和虎牙等中国新玩家靠着成长潜力得到不少美国投资者的青睐,上市之后股价大涨,但是网易不同,这是一家存在了二十年以上的成熟公司,居然还能够实现近25%的同比增长,已经是难能可贵了。

  更加值得指出的是,网易的四大主要业务部门都实现了增长,电子商务同比增长75%,电子邮件及其他同比增长42.5%。几乎所有业务部门的利润率同比都有所下滑,但是在线游戏还是略有增长,这主要应该归功于他们自己开发的游戏如《楚留香》《荒野行动》《第五人格》等。不管怎样,整体而言,四大业务部门都有所建树。

  担心的理由

  最开始,市场是为这些表现拍手叫好的,推动网易股价在盘后交易当中上涨2%以上。然而之后,风头就急转直下了。分析师们纷纷调降网易的预期,股票目标价格预测区间的底部已经从财报发布前的250美元左右骤降至205美元。周四的交易日当中,网易股价下跌了11%之多。Jefferies Financial将这家领先的游戏和电子商务公司股票目标价格下调至270美元,理由是缺少新的大获成功的游戏作品。同时,他们还将网易全年移动游戏业务增长预期由之前的23%调降至14%。

  可是,网易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丁磊和他的同事们却与分析师们态度截然相反,在盈利会议上表现出对未来更加乐观的态度。

  “我们依然对下半年移动游戏的前景充满信心。你们可能已经注意到了,在今年的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 Joy)上,我们发布了不少的新产品,让游戏构成更加多元化了,而且既有游戏还有一些非常值得期待的版本升级。考虑到所有这一切,我们相信下半年已经拥有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China Joy是亚洲最大的游戏和数字娱乐展会,今年这一届8月3日到6日在上海举行。尽管一家企业的管理者表示看好自己的业务前景原本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但是他们也不可能走得太远,不然下一次盈利会议难免会尴尬。首席财务官杨朝轩也强调,当季表现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重组使得一些游戏产品未能得到及时批准,而这显然只是短期因素,不会对公司游戏业务的前景造成什么实质性影响。

  Jefferies分析师陈(Karen Chan)担心公司递延营收大约10%的连续下滑。杨朝轩解释说,这其实只是一个“会计处理问题”,管理层对于游戏部门下半年的表现依然“相当有信心”。他还补充说,其实去年的上半年也有类似的递延营收下滑,而下半年就实现了反弹。

  净现金强势

  其实,与其他游戏公司相比,网易的研发支出相对于营收的比例要明显低不少。不过,2016年年底以来,网易的资本支出呈现出迅速增长的态势,这应该是因为他们正在全力构筑自己电子商务业务的缘故(考拉和严选),以及其他领域的拓展使然。比如最近,他们已经在着手开设网易严选实体店,准备和无印良品竞争了,而这和游戏开发相比,显然是一桩更烧钱的生意。不过,无论如何,尽管他们的现金流因此下滑到了只有4570万美元,但是总现金部位依然有近47.4亿美元——即便比一个季度前的53.8亿美元缩水不少,但还是相当可观。

  当然,需要补充的是,现金的消耗也和股息派发,以及股票回购计划规模的扩大有不小的关系,之前一个季度里,他们在回购上花掉了5.242亿美元。

  结论

  技术层面看来,网易股票似乎正在形成“头肩顶”的态势,考虑到该股的两百天移动平均线已经遭遇了下行的“死亡交叉”,这似乎是个不祥之兆。然而,网易强势的净现金部位其实依然足以构成看好该股的重要理由,如果投资者能够接受管理层当下的乐观分析,则应该说,市场近期的抛售其实是有点反应过度了。

关键词阅读:网易 股票 头肩顶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