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投资特斯拉:看似南辕北辙 其实天作之合

  金融界美股讯 第一眼看上去,似乎马斯克(Elon Musk)和沙特阿拉伯原本是天生就八字不合才对。Wired刊文指出,沙漠王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笔的石油财富,而“钢铁侠”却一直在致力于推动电动汽车和太阳能面板的发展,以“加速向着可更新能源的转型”,两者的利益似乎是存在本质冲突。

  不过,最近频繁发推谈论特斯拉私有化问题的马斯克却爆料说,去年年初以来,执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的人们已经多次联络过他。双方的最近一次会面是在7月31日,马斯克宣称会议结果是,确认了“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达成交易的前景毫无问题,剩下的只是如何推动进程的具体工作了”。

  “人们很容易就会想到,为何沙特人不去收购福特汽车或者通用汽车?可是如果你深入思考,就会发现这笔交易确实颇有意义。”南加州大学创业与创新教授奈普(Thomas Knapp)解释道,沙特王室已经清楚地意识到这个实际正在寻求放弃化石能源的大趋势,他们才是交易真正的“垂帘听政者”。萨勒曼王储已经发布了“愿景2030”计划,想要让该国经济更加多元化,减轻对石油的依赖,从贸易、旅游、基础设施,以及医疗和教育等公共服务当中发展出新的增长点。他们当然也希望海湾地区,乃至全世界看到他们的计划是可行的,进展顺利的。

  收购特斯拉就会释放出这样一种信号。这一交易也完全可以和沙特既有的其他项目进行整合,比如他们斥资5000亿美元在红海之滨建立超级都会的计划,这一都会将使用清洁能源,而且预计机器人的数量会超过人类——至少他们的宣传是这么说的。这一主权财富基金之前也做过科技投资,比如2016年35亿美元入股优步,投资Virgin,以及参与软银创建的愿景基金等。奈普总结道:“沙特非常急迫地想要了解新科技能够为他们提供怎样的帮助。”

  马斯克将特斯拉打造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公司的目标其实也一样可以有利于沙特。“沙特想要推广现代君主政体的理念。”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东问题专家吉尔文(James Gelvin)指出,沙特的这些项目已经引起了全球瞩目,“这可以帮助巩固他们的政体,证明后者也有能力去完成这些任务”。

  拥有一个特斯拉这样的品牌自然可以让他们的脸上更增光彩,这是福特、菲亚特,甚至法拉利都起不到的作用。

  另外一个海湾国家迪拜已经建立了一个可行的多元化模式,从其他领域获得了难以置信的丰厚收入。迪拜凭空建立起了强大的旅游业,靠的也是敢想人所不敢想,为人所不敢为。他们拥有世界最高建筑哈里发塔(尽管沙特已经在建设预计会更高的吉达塔了)。他们拥有仿照世界地图建设的人工群岛,太空中都能看到。他们还拥有世界上仅有的六星级酒店。

  沙特或许也可以向西方世界寻找灵感,比如挪威,这个北欧国家也靠出口石油和天然气赚了不少钱,然后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他们用这些钱当中的一部分来为电动汽车购买者提供丰厚的补贴,现在当地的电动汽车销售量已经超过了化石燃料汽车,让这个国家获得了绿色交通技术领先者的名誉。

  总之,马斯克从很多角度来说都确实是对沙特投资者有意义的存在。众所周知,马斯克对华尔街的现状,对各种官样文章的不满是由来已久的,而在这一点上,或许沙特也会合乎他的胃口。

  不管是看上去多么离奇的项目,只要各国王室愿意,都可以将其在中东付诸实践。在迪拜,这意味着棕榈形状的人造岛屿跃出波斯湾的水面,崭新的10车道马路,以及通往遥远地方的单轨交通。现在,迪拜和沙特还都在与Virgin Hyperloop One合作,将虽然与马斯克设想的不同,但同样是属于未来世代的交通方式变成现实。

  不过,无论怎样,哪怕是财雄势大如沙特主权财富基金也不可能独力买下所有特斯拉发行在外的股份。其实马斯克近期也表示,他也不希望沙特这样做。这样一笔交易需要大约700亿美元才能完成,但是马斯克说,他估计三分之二的股东在特斯拉退市后还会继续留下。其他的大玩家也可能会介入,比如现在就持有特斯拉5%股份的软银,以及一些退休金基金和机构投资者。换言之,沙特的基金未来也只是大股东之一,而这就会冲淡沙特的话语权,当然这也是马斯克愿意看到的——不管交易最终是如何结构,他都不可能愿意交出自己的实际控制权。

  沙特是一个与硅谷截然不同的所在,但是文化和观念的冲突并不足以成为阻止美国企业接受沙特资金的理由。“沙特会大谈他们已经取得的进步。”吉尔文表示,“女性已经获准驾车,而现在他们又拥有一家汽车公司,一切将更是大不同了。”

  对马斯克而言,接受沙特资金似乎是个根本不用考虑的选项,但是,尽管他不喜欢繁文缛节,有些时候也不可能免俗。比如他最新的推特就是例子:“我非常兴奋能够请银湖和高盛担任金融顾问,还有请Wachtell, Lipton, Rosen &Katz和Munger, Tolles &Olson担任法律顾问。”交易要达成,首先需要获得董事会的批准,然后还需要股东大会表决通过。特斯拉的车子需要把电充满,要走的路还很长。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太阳能面板 化石能源 主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