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过后 美股牛市依然屹立不倒!

  金融界美股讯 对于特朗普“美国优先”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很多市场评论家都持批评态度,认为这会毁了美股牛市,然而至少迄今为止,“美国优先”依然是股市上不容置疑的事实。

  Pension Partners的比莱洛(Charlie Bilello)对基于各主要经济体市场的ETF表现进行了研究,发现这些特定国家TF今年迄今为止的表现中值为-4%,而标普500指数同期为6%。真正表现好过美国股市的,其实只有经济体量居于第二档的沙特阿拉伯和挪威股市,年度迄今为止的回报率分别是17%和9%。

  从更宏观的视角看,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数据显示,22只主要经济体ETF当中,有16只都处于“长期下跌趋势”当中,还有3只的趋势是“中立”。唯一真正凸显出长期上涨趋势的,是iShares Global 100 ETF,一只多元化的基金,持有不少美国大企业如苹果等的股票。

  当然,需要澄清的是,美股相对于世界其他股市的强势并不意味着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对于美国众多蓝领工人而言就是好事。同样,这也不意味着投资者就应该只顾追逐炙手可热的美股,而将地理多元化的基本原则抛在脑后。

  只是,对于美国股市和其他五个重量级海外市场的客观观察,确实可以让人得出前者强势而后者疲软的明确结论。

  美国2018年迄今为止回报率:SPDR S&;P 500 ETF上涨6%

  不上涨的理由在哪里?在消费支出强势的推动下,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速度达到了4.1%,为近四年来的新高。7月底发布的6月消费支出数据显示出持续的强势,而且5月数据还进行了向上修订。

  事实上,唯一算得上重大风险的,似乎只有经济迅速扩张可能使得通货膨胀有所抬升,迫使联储加快利率正常化的进程。如果说,关于美国,目前最值得担心的就只有复苏可能逐渐走向晚期,那投资者当然就没有理由不热情拥抱股票了。

  欧元区2018年迄今为止回报率:Vanguard FTSE Europe ETF下跌6%

  在对名义国内生产总值进行对比时,欧盟合计起来距离美国只是毫厘之差。尽管去年还有不少观察家在宣称欧洲经济正在改善,欧元区未来两年增速将超过美国,但是伴随2018年的局面持续进展,这种乐观早就烟消云散了。贸易紧张局面加上劳动力市场的不利因素使得欧洲制造商第一季度表现不佳,当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年速只有2%。

  要命的是,现在看上去,不利因素还在不断增加,比如欧洲的关键伙伴土耳其深陷危机,以及第二季度工业产出的疲软令人吃惊等。

  中国2018年迄今为止回报率: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下跌9%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任何投资组合都无法回避的,必需持有的成分。从ETF表现当中不难看出,中国的大型企业如中移动、中石化等的股价今年都表现不佳。

  今年1月以来,整个中国股市盘子缩水规模以万亿计,以至于中国股市不得不将全球第二大股市的头衔再度还给了日本。贸易纠纷和关税等当然有脱不开的干系,但是投资者情绪面的变数也大大拖累了市场。第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为6.7%。从情绪面来说,贸易纠纷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实在是来得太不是时候了。

  日本2018年迄今为止回报率:iShares MSCI Japan ETF下跌4%

  日本的情况要比中国理想一些,但也只是相对理想而已。2017年,日本经济呈现出一些多年罕见的扩张迹象,但是今年第一季度又回到了熟悉的节奏之中,同比收缩0.6%,比预计的糟糕两倍多。

  若是谈到细节,局面其实比看上去的还要糟糕,投资和消费双双下滑,对外贸易也受到了全球紧张大气候的打压。

  经济学家们会说,这种收缩不见得就意味着衰退。可是至少可以说,只要资本支出和消费支出不发生重大变化,日本的2018年恐怕是美好不起来了。

  英国2018年迄今为止回报率:iShares MSCI United Kingdom Index ETF下跌6%

  逻辑上说,英国有必要单列出来,毕竟他们现在已经走在脱欧的道路上了。

  不过事实上也未必见得,该国政局目前非常混乱,大多数外交专家都开始怀疑他们根本无法在10月最后期限前达成可行的脱欧协议。事实上,梅首相近期也多次高调发声,警告“无序”脱欧将带来的重大风险。

  其实,在今年6月中旬,即脱欧公决两周年之际,英国股市年度迄今为止还是赚钱的,但是让人越来越看不清的脱欧前景最终还是没有放过投资者和企业,他们近期的“制造业衰退”就是其产物之一。

  印度2018年迄今为止回报率: iShares MSCI India ETF下跌3%

  尽管印度的人均收入很低,但是他们的总经济体量却已经与英国相当。与此同时,在中国经济逐步走向成熟时,印度自然成为了全球经济最大的成长中心之一。

  然而,尽管印度经济第一季度如火如荼,增长7.7%,还超过去年第四季度的7%,但是最大的、流动性最好的印度ETF今年交出的却是赤字答卷,从1月高点急剧下坠。

  这在一定程度上与美国有关,比如美国的贸易政策,以及美联储加息使得资金离开新兴市场。不过,这同时更是因为印度本身的经济增长其实面临着严峻挑战,比如6月间,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了五个月以来最高的4.9%,迫使印度央行做出年内第二次加息的决定,将利率提升至6.5%。印度还远远说不上土耳其那样的货币危机,但是卢比已经严重贬值,事实上,已经成为今年迄今为止表现最差劲的亚洲货币。

关键词阅读:ETF 美股 牛市 回报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