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总监发出警告:土耳其的货币危机还会持续下去

  金融界美股讯 四面楚歌的土耳其里拉从历史低点于周四继续复苏,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史诗般的冬天”已经结束,市场专家警告说。

  旁观者表示,由于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税争端还没有缓和的迹象,而且也没有相关解决关键经济弱点的全面计划,土耳其方面的经济危机不太可能获得长期的缓解,而且风险仍然非常高。

  “我认为你们将会看到土耳其经济的短暂复苏,但趋势并不是很好,我怀疑这个危机会进一步持续下去——因为他们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它,”总部位于伦敦的主要全球投资者(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的首席执行官吉姆·麦考汉周四这样说道。

  “央行可能会收紧货币政策,这可能使经济放缓,也可能会稳定货币,这都可能是降低贸易赤字或财政赤字的有意义举措。”麦考恩表示。

  伊斯坦布尔时间周四上午10:30(美国东部时间上午5:30),欧元兑美元汇率为5.7900,高于周一7.24的历史低点。

  上周五,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对安卡拉加征双倍的钢铁和铝关税后,土耳其货币兑美元在一个交易日内暴跌20%。

  迄今为止,里拉兑美元今年已贬值逾40%,引发了危机蔓延和对新兴市场抛售的担忧。

  投资者长期以来一直在呼吁出台政策信号,以重振人们对土耳其政府的信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直受到批评,因为他没有让土耳其央行有足够的独立性来提高利率,尽管该国经济过热,通货膨胀率目前已超过15%——远高于土耳其央行设定的5%的目标。

  里拉的疲软给土耳其的债务偿还带来了灾难,由于其严重依赖外部资金,债务偿还变得更加痛苦。土耳其的外币债务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0%。

  卡塔尔救援临时解决方案?

  周三,石油资源丰富的海湾小国卡塔尔宣布了对土耳其15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这是救援措施的一部分,预计将流向银行和金融市场。但这仅仅是一种创可贴,麦考恩说。

  “由于存在双重赤字,土耳其需要大量外部资金。老实说,卡塔尔提供的150亿美元的资金是不错的,它可以为他们争取一些时间,但它做的还远远不够——不足以从根本上改变发展轨迹……我认为这还没有结束。”

  土耳其财政部长贝拉特-阿尔拜拉克定于星期四与1000多名投资者举行电话会议,许多人希望这次会议能稳定市场。本周的动荡震动了全球资产,拖累发达市场指数,对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的打击尤为沉重。

  与此同时,埃尔多安选择了一种激进的策略,对美国提高了几种美国商品的关税,这种行为令投资者进一步担忧。

关键词阅读:投资总监 货币危机 土耳其 里拉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