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评阿里88VIP:让竞争者越来越难获得新用户

  金融界网站讯 阿里巴巴于上周推出了涵盖电商、娱乐、本地服务等的“88VIP”会员计划,引发了多家外媒和投行的持续关注。日前,《福布斯》专栏作者亨德里克·劳布舍尔(HendrikLaubscher)撰文称,“88VIP”会员本质上已经“打包”了阿里生态系统内的各种服务,并有助于形成良性循环。

  文中他还提到,“88VIP”一经推出就引发了整个中国电商生态系统的关注,“让京东、拼多多、美团和亚马逊中国等竞争对手越来越难与之竞争,也让他们更难获取新的消费者。”

  《福布斯》刊文指出,“88VIP”会员“打包”了阿里生态系统内的各种服务,并有助于形成良性循环

  “88VIP”让用户留在阿里生态体系内

  “88VIP”是纵横阿里新零售生态、多重会员身份融为一体的“一卡通”,能够获得天猫超市、天猫国际以及淘宝和天猫88个精选品牌的5%折扣,还有包括优酷、饿了么、虾米音乐、淘票票等阿里生态内产品的一年会员权利。经初步计算,贯穿阿里全生态权益的“88VIP”可为用户节省近2000元人民币。

  《福布斯》文中特别提及,在这88个精选品牌中,既有Versace、Gap、泰格豪雅、双立人、欧莱雅等全球服饰、家居、美妆大牌,也有包括屈臣氏、万宁等在内的知名零售商品牌,堪称“豪华阵容”。许多品牌是第一次在线上推出这样的“全年度”折扣,凸显了阿里巴巴对一些高端品牌的影响力。

  劳布舍尔认为,借由“88VIP”会员,可以让更多消费者使用阿里生态内的各项服务,并且不需要额外花费。这也充分发挥了阿里的平台优势,能够将大量新用户转移到另一个应用上,“而这些消费者并不会离开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

  对于“88VIP”的生态协同作用,此前多家机构都给予了积极评价。华尔街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在分析报告中指出,生态内的不同会员体系被打通,自然而然地将用户体验扩展到电商、娱乐、本地服务等多个领域。

  《南华早报》也认为,“88VIP”的推出有望吸引平台上长期保持购物习惯的用户。“如果拥有了88VIP会员资格,用户将在优酷和虾米音乐平台上消费更多的数字内容。”

  阿里和消费者的“双赢”

  按照新的会员计划,近一年内在淘宝、天猫等阿里零售平台有过消费行为的用户,都会自动成为88会员,每个会员会对应不同的淘气值。对于淘气值满1000的超级会员,只用88元便可获得非会员须花费888元才能购买的“88VIP”资格。

  劳布舍尔认为,这是亚马逊Prime与“88VIP”之间的主要差别之一。“88VIP”鼓励所有用户都撰写评论、在不同产品类目中消费,并与其他用户互动,这些因素都会影响会员的淘气值。这也反映出阿里对会员参与程度的重视,这是与其他会员制度相比很不一样的地方。

  相比之下,亚马逊更多的是从Prime会员费中获益。“如果按平均每年110美元的会员费来计算,Prime会员将为亚马逊带来将近110亿美元的年收入,”劳布舍尔在文中写道,“但无论会员在亚马逊消费多少,或是撰写多少评论,他们的会员费都是相同的。”

  《雅虎财经》也于近日刊文指出,阿里“88VIP”与亚马逊Prime不同的是,该计划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不在于“两天免费配送上门”的服务,而是对用户互动内容的重视,此举也有助于培养用户忠诚度和用户粘性。

  “88VIP模式对消费者和阿里都有好处:通过获得更多信用高的用户,阿里巴巴被认为是更可信的,从而吸引更多可靠商家入驻,获得更大的收益。”在劳布舍尔看来,阿里通过这样双赢的模式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确保了围绕旗下不同的平台,拥有多项成功业务和参与度高的社群。

  劳布舍尔最后指出,用户粘性的增强将给京东、唯品会和一号店等带来巨大的压力。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88VIP”会员会习惯于享受阿里生态内一体化的折扣和便利,打开其他应用的频率将大大减少。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马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