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只是量化紧缩时代临近之际的一场预演

  发生在土耳其的一切只是一场预演。在主要央行计划加息和缩表的情况下,他们势将在2019年加速扭转危机时期采取的政策。接下来,所谓量化紧缩可能会使美元、欧元大量流出那些依赖廉价债务而不改善自身经济基本面的政府和企业。

  美联储已经将部分债券持有至到期,欧洲央行也计划在12月停止购买资产。彭博经济研究由此预测,截至2018年底,三大主要央行的净资产购买规模将从2017年底接近每月1,000亿美元的水平锐减至零。

  货币环境从宽松转向紧缩的前景若隐若现,意味着投资者的担忧可能从土耳其、阿根廷等市场上的特例,扩大到依赖廉价流动性的更为广泛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以波兰和马来西亚为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数据显示,这两个国家的外债已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0%左右。

  “整个新兴市场仍然弥漫着自满情绪,”Algebris Investments的基金经理Alberto Gallo对彭博电视表示。“新兴市场债券一直在亮红灯。”

  据国际金融协会(IIF)估算,其跟踪的30个新兴市场的家庭、政府、企业和金融部门负债与GDP之比,已在今年年初从2008年底的143%升到了211%。同期内,其中21个国家的美元计价债务由2.8万亿美元窜升至6.4万亿美元左右。

  IMF估计,新兴市场和中等收入经济体的公共债务目前平均接近GDP的50%,为20世纪80年代债务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一比例在其中五分之一的国家超过70%。

  国际清算银行(BIS)估算,新兴市场单只美元计价公司债一项就高达3.7万亿美元,是2010年同期规模的两倍。这一点或许最令人担忧。

  这样的背景之下,彭博经济研究认为,考虑到可能出现通胀升温较快叠加经常账户及预算赤字高企的情况,土耳其、阿根廷、哥伦比亚、南非和墨西哥是最容易受投资者转变偏好打击的市场。

  诚然,并非所有新兴经济体都面临同样的风险,许多经济体在过去10年做好了防御。总体而言,平均通胀率处于历史低位,经常账户的情况正在改善。作为20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的第一个受害者,泰国现在拥有健康的储备和罕见的经常账户顺差。彭博经济研究还认为韩国和台湾也相对强健。

  “金融危机总有可能发生在美联储紧缩周期当中的某个时刻,特别是当宽松阶段有大量资金追逐高收益资产的时候,”德意志银行全球信贷策略主管Jim Reid表示。“因此近期形势对全球投资者而言并不陌生,即便人们总是希望这次会与以往不同。”

关键词阅读:新兴市场 土耳其 经济体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