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或在2018年强劲增长 但2019年恐减速

  美国国会研究机构周一预测,美国经济增长很可能在今年加快,随后在2019年放缓至远低于特朗普政府3%的目标,因财政刺激消退。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在经济展望更新报告中预计,今年经通涨调整的实质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3.1%,超过2017年的增长2.2%,因所得税下调、政府增加支出、以及民间投资攀升。

  政府1月根据1.5万亿美元的方案,大幅下调企业和个人所得税,而且国会在3月通过了1.3万亿美元的支出法案。

  这也推动消费者和企业开支,以及政府支出,再加上大豆出口加速,提振经济第二季增长环比年率从1-3月当季的2.2%提高至4.1%,为近四年来最高。

  但CBO称,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长将放缓,因为消费者支出和农产品出口的提振因素将消退或逆转。例如,第二季度的部分大豆出口意在规避7月生效的关税措施,并将导致未来出口量减少。

  “CBO预计2019年GDP增速将放缓至2.4%,因企业投资和政府采购增长放缓,”CBO主任Keith Hall在声明中称。

  共和党曾表示,减税增加了美国债务,但其代价将通过强劲的经济增长来得到弥补。特朗普政府曾表示,长期内经济能够维持3.0%的增长率,这一主张遭到很多分析师质疑。

  CBO还警告称,贸易紧张局势对GDP增长的拖累可能超出预期。

  “当CBO在7月初完成这份经济预估时,其估计截至当时美国已加征的关税和外国已采取的报复性关税带来的宏观经济后果将比较小,”Hall称。

  当时关税“影响到的商品在美国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不到1.5%。然而,贸易政策自7月初以来已经发生变化,而且可能继续演变,所以新关税政策的效应可能更为明显,并且对经济的影响比CBO的当前预估更大。”

  CBO预计,经济在2023至2028年的年增幅约为1.7%。(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经济展望 美国贸易 国会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