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发文解释私有化资金有保障 恐难打消监管疑虑

  金融界美股讯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终于针对他在关于私有化特斯拉的推文中提到的“资金有保障了”一事阐述了更多信息。但这不太可能缓解美国监管者的担忧。

  由于市场对马斯克是否真的获得了私有化特斯拉所需的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存在分歧,导致该股出现大幅波动。马斯克试图通过周一的一篇博文澄清此事,他表示,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从2017年初就开始敦促他将特斯拉私有化。

  但他的这番解释并未打消投资者的疑虑,这些疑虑主要是因为他一周前的那条推文并没有提供任何关于融资的证据。由于没有提供更多信息,投资者只能猜测投资谈判进程。而律师表示,马斯克最新披露的信息反而可能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证明,他最初的推文的确存在误导性。

  “一个谨慎的律师应该会告诉他,在拿到承诺函之前,你不应该说‘资金有保障了’,”律师事务所Ropes &; Gray合伙人、曾经负责SEC企业融资部门的凯斯·希金斯(Keith Higgins)说,“创业者经常这么说,但如果牵扯到数十亿美元的股票交易,那就应该在措辞上更加谨慎。”

  哥伦比亚法学院公司治理中心主任约翰·考非(John Cofee)也同意这个观点。他表示,周一的博文表明,马斯克上周的表态言过其实,有可能加大他在SEC调查中的不利地位。

  “在发表推文的时候,他显然没有获得资金保障——他间接承认了这一点。”考非说。

  知情人士上周表示,在马斯克发表推文之后,SEC立刻开始审查这项内容。而在此之前,SEC已经开始对特斯拉针对生产和销售目标发表的公开声明展开问询。

  即便马斯克成功将公司私有化,SEC也有可能继续评估某些信息披露行为是否违反证券法。SEC可能评估的领域包括马斯克与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的沟通情况,以及他为何等待这么长时间才向股东解释此事。

  马斯克在周一的博文中表示,沙特王国公共投资基金最近买入该公司5%的股票,而7月31日的会面结束后,该基金无疑已经可以完成特斯拉的私有化交易。

  SEC发言人拒绝对特斯拉的最新声明发表评论。特斯拉也尚未对此置评。

  监管态度

  部分投资者已经在8月10日之后提交的多起诉讼中认定马斯克违规,并且指控他和特斯拉操纵股价。

  曾经担任SEC执法部门律师的约翰·里德·斯塔克(John Reed Stark)则表示,SEC在判断马斯克或特斯拉是否存在不当行为时,态度更为谨慎。目前任教于杜克大学法学院的马斯克表示,模糊不清的声明未必构成证券欺诈,所以SEC将会试图评估他发推文时的心理状态,以及他这么做的目的。

  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院法律与经济学院联席院长吉尔·菲斯克(Jill Fisch)表示,关于马斯克究竟是否有错这个问题,并不是非黑即白的。有理由相信马斯克可以完成这样的交易。

  “他并没有说交易板上钉钉。”菲斯克说,“‘我有一些资金来完成某种交易’和‘交易肯定会发生’,这二者之间有很大的空间。”

  误导性声明

  通常来说,SEC认为上市公司高管的声明属于实质性信息,因此必须真实可靠。虽然马斯克周一明确表示,他真的认为交易会完成,但在提到他是否在该推文中以特斯拉CEO的身份发表言论时,马斯克也给出了一段有趣的评论。

  “需要明确的是,当我发表公开声明时,就像在这篇博文或者其他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一样,我只是作为一个特斯拉的潜在竞购者代表我自己说话。”他写道。

  耶鲁法学院教授乔纳森·马西(Jonathan Macey)表示,这种区分恐怕不能帮助马斯克摆脱监管者的调查。

  “反欺诈条款没有例外。”马西说,“即便你只是股东,如果你发表了实质性的误导性声明,仍然要负责任。”

关键词阅读:马斯克 SEC 特斯拉 私有化 主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