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亏损15亿美元 特斯拉加速落地中国

  [摘要] 不过,马斯克之前就算了一笔账:如果在中国建厂,免去关税和大量运输成本,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的售价至少可以下降1/3。

  8月2日凌晨,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公布了最新的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信息,财报显示,特斯拉的营业收入再创新高,达到4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7.9亿美元,同比增长43%。这算是给投资者带来了尽快盈利的曙光。

  与此同时,马斯克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目前并没有任何股权融资计划,对于上海超级工厂建设的投资金额,将通过地方债务融资的方式获得。无疑,这也给投资者吃了颗定心丸,由于一直受制于现金流的捉襟见肘,投资者曾担心中国工厂迟迟不会有进展,如果中国工产不能按时投产,想解决Model 3的产能问题更遥遥无期。

  根据特斯拉的规划,上海新工厂的产能预计在初期达到每年约25万辆汽车和电池组,并将增长至年产50万辆,首批电动汽车预计将在3年内下线。业内人士表示:目前,Model 3正在主厂外一个巨大的帐篷里加紧生产,毕竟马斯克想在今年第三或者第四季度里实现盈利,主要还得仰仗Model 3的市场表现。

  喜忧参半的财报

  特斯拉第二季度的财报结果算是喜忧参半。报告显示,特斯拉汽车营收为4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7.9亿美元,同比增长43%。但是,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4.01亿美元相比,亏损还在继续扩大,净亏损为7.43亿美元,同比接近翻番。此外,特斯拉今年一季度净亏损7.85亿美元,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已经亏损15亿美元。那么,如果按照全年来计算,特斯拉今年恐怕要亏损30亿美元左右。

  但是,特斯拉CEO马斯克显然不这么算账,他甚至声称,在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特斯拉汽车一定能够开始盈利。马斯克这种大胆预测的底气,显然是来自Model 3产能的不断提升。

  为了提高Model 3的周产量,特斯拉想出了很多办法,例如在主厂外一个巨大的帐篷里搭建组装线,开展生产、实行“多班制”以及从其他地区的工厂和分公司抽调人手,增加位于加州的Model 3工厂量产能力。终于,在第二季度末,特斯拉成功实现了每周5000辆Model 3的产能目标,马斯克计划将这一目标在8月底继续提升至6000辆,年底提升至1万辆。

  然而,最好卖的车不见得最赚钱。据了解,Model 3的毛利率在今年第一季度约为–20%、第二季约为–5%。根据马斯克的打算,今年第三季度,Model 3的毛利率将在15%左右,第四季度将上涨至20%。同时,二季度末特斯拉开始生产搭载双电机全轮驱动的性能版Model3,新车6.4万美元的起售价也会让特斯拉获得更高额的利润空间。

  缩水的中国工厂

  不过,即便Model 3卖得再好,马斯克也必须为特斯拉找寻下一个有力的增长点。而早前宣布的中国工厂,则是公司今后业务发展的一大关键。

  8月5日,特斯拉在其官方微信上首次发布热招职位,包括EPC工程总监、政府事务项目经理、施工经理、土木工程师、电气设计工程师、机械设计师以及法律顾问、高级财务经理等。不过,很快,众多网络上就开始流传“特斯拉正以3倍的薪资大规模从上汽集团招募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特斯拉(中国)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澄清说,这条消息是完全不属实的。他们表示:“过去几天里,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在网上发布中国的招聘信息,其中包括工程和建筑相关的职位。但是,这并无涉及薪资范围,也没有录用任何上汽员工。当特斯拉向应聘者提供职位时,薪资预期将与其当前的现金薪酬大致相当,并以特斯拉未来的股价涨幅为员工股票带来更高的薪酬的可能性而为主导。”

  既然已经公开招聘员工,看来特斯拉投资建厂的资金基本有着落了。之前,有消息人士称,华夏幸福或将为特斯拉出资,但具体金额并未透露。不过,华夏幸福回应时代周报记者称:“不知哪来的消息”。不仅如此,还有消息称特斯拉建设上海工厂的资金可能会有来自腾讯等本地伙伴的支持。

  然而,在特斯拉(中国)提供给时代周报记者的媒体资料中显示:关于在上海全资建立特斯拉超级工厂,预计其中大部分会通过地方债务融资。对此,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我们关注的问题是,要看它用什么家底做担保或美国谁肯给它担保?若发改委批准建厂,两年后万一特斯拉的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而受阻,现金流断流,还贷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了”。

  其实,从最初的投资预算50亿元减少到20亿元,年产能由50万辆调整为25万辆,特斯拉的中国工厂已经在缩水了。不过,特斯拉(中国)内部人士向媒体表示,特斯拉上海工厂50万辆的年产能没变,但不可能一蹴而就。

  价格的巨大威胁

  中国汽车市场对特斯拉来说,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数据显示,2017年特斯拉在中国营收额约占其总营收额的17%。所以,特斯拉将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选择在中国建设,其次才考虑在欧洲也建立一座集车辆制造和电池成组等职能于一体的超级工厂。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巨大的市场份额决定了特斯拉必须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中国新能源汽车总体的份额占到世界50%,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份额已经占到了世界60%,这是一个前景极其广阔的市场。

  目前,在这个广阔的市场中,车企之间的竞争是非常激烈,而且份额不断增长。合资品牌方面,通用、大众和其他全球汽车制造商正在投入数十亿美元资金,与中国当地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开发电动车型,这些车型最早将于今年上市;自主品牌方面,比亚迪等每年售出数万辆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车和SUV。特别是去年12月,北汽集团的EC系列车型售出了1.3万辆,几乎相当于特斯拉2017年的总销量。数据显示,去年特斯拉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不足1.5万辆,市场份额不到3%,显然,目前的特斯拉还没有入流中国电动市场的主战场。

  不过,马斯克之前就算了一笔账:如果在中国建厂,免去关税和大量运输成本,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的售价至少可以下降1/3。奇点汽车CEO沈海寅对媒体表示,中国未来一定是特斯拉的必争之地。这样,对于国内的新能源整车企业来说,既有挑战又有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周毅认为,若中国生产的特斯拉汽车产能提升上来,整车价格也会进一步下降,甚至达到“BBA”系入门级价格水平,无疑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有很大的冲击。与此同时,特斯拉未来也会对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整车制作技术和管理经验、生产经营状况等反向溢出。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EC 联席会秘书长 地方债务 Model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