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大跌提振美元走高 黄金收跌创一年半新低

摘要
全球投资者对土耳其危机蔓延开来的风险感到担心,因此投资者纷纷买入美元寻求避险从而导致贵金属价格承压,纽约黄金下跌1.6%报收1198.90美元,创2017年1月底以来最低收盘及6月15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黄金期货价格周一大幅下跌,创下了大约一年半以来的收盘新低,而与此同时,期铂价格更是创下了大约10年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原因是全球投资者对土耳其危机蔓延开来的风险感到担心,因此纷纷买入美元寻求避险,其结果是导致贵金属价格承压。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0.1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198.90美元,跌幅为1.6%。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统计的数据显示,这意味着按主力合约计算,黄金期货创下了自2017年1月底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并创下了自6月15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同时,9月份交割的期银价格下跌31.3美分,报收于每盎司14.982美元,跌幅为2%,创下了自7月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而在相关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交易中,全球最大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下跌1.5%,此前在上周的整体交易中累计下跌了0.2%;安硕白银信托ETF(iShares Silver Trust ETF)下跌2.1%,此前在上周累计下跌了0.7%左右。据分析师称,SPDR Gold Trust的黄金持仓量与此前在4月份触及的高点相比已经下降了10%左右,创下了自2016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10月份交割的期铂价格暴跌30.1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799.50美元,跌幅为3.6%。FactSet数据显示,这意味期钯价格创下了自7月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并创下了自2008年12月5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由于投资者担心土耳其危机可能会扩散开来的缘故,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受损,其中南非兰特兑美元汇率触及两年新低,而南非是全球最大的铂生产国。

市场参与者担心土耳其里拉汇率的大幅下跌可能给金融市场带来影响,从而导致新兴市场经济体和欧洲经济体受损。在一度下跌10%左右之后,土耳其里拉的汇率削减此前跌幅,但仍大幅下跌。土耳其央行周一发布声明称,将为银行提供流动性,数十亿里拉、60亿美元和30亿美元等值黄金资产将提供给金融系统。尽管如此,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并未完全得到缓解。

受这种混乱形势的影响,美元汇率周一大幅上涨。用于追踪美元兑六种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上涨1.4%,至96,.47,创下了一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前该指数上周也累计上涨了1.3%。通常情况下,美元汇率上涨会促使黄金和原油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下跌,原因是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买入这些商品的成本将会变高。

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其他金属交易中,9月份交割的期铜价格下跌1.15美分,报收于每磅2.7310美元,跌幅为0.4%。9月份交割的期钯价格下跌20.2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880.90美元,跌幅为2.2%。

关键词阅读:黄金 美元 土耳其 里拉 货币危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