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监管机构不支持 特斯拉海外资金私有化计划或泡汤

  金融界美股讯 特斯拉CEO马斯克周一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告诉投资者,他相信让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私有化所需的资金是可以“确保”的,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已经确认出资5%,但美国联邦监管机构的态度,可能会成为这起私有化交易能否实现的变数。

  如果特斯拉想通过海外资金进行私有化,很可能必须得到美国CFIUS(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负责审查外资投资是否影响国家安全的机构间委员会)的支持。

  特斯拉在许多国家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电动汽车和蓄能电池等,也为其他制造商提供电动汽车动力总成部件和系统。

  “自两年前起,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曾多次与我接洽,希望将特斯拉私有化,”马斯克在周一发表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最近,在沙特基金通过公开市场买入特斯拉近5%股权之后,他们提议再次举行会议。这次会议在7月31日召开。在结束当天的会议后,我认为公司与沙特主权基金完成一项交易不会存在问题。”

  然而,特斯拉背后的尖端技术——以及它对美国国家安全的价值可能会给马斯克的私有化计划带来麻烦。

  8月1日,参议院与众议院通过了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IRRMA),这是一项旨在扩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权限的新法案。特朗普总统将于周一签署该法案,使其正式成为法律。

  在FIRRMA引入的新条款中,它将把CFIUS的管辖权扩展到任何牵涉到美国“关键技术公司”或“关键基础设施公司”的非被动外国投资。在此之前,CFIUS的管辖范围仅限于可能导致美国业务受“外国控制”的交易。

  “我认为电动汽车很可能会被FIRRMA视为关键技术领域,”美国O'Melveny &;Myers 律师事务所的律师David Ribner说。他的业务主要是为那些寻求CFIUS批准的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对于沙特的投资将如何对待,这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安全审查基本着眼于外国人士可能构成的威胁和美国企业的脆弱性。”

  Ribner解释说,外国投资是否会被CFIUS视为威胁取决于相关各方;例如,外国资本收购核电站运营商或国防承包商,即使是有合作的盟友,也可能被视为一个威胁。

  今年3月,美国白宫采取了不同寻常的举措,阻止新加坡的博通公司以敌意收购的方式收购高通,作出这一结论的原因便是CFIUS认为这一交易明显危机国家安全。

  “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博通是一家依据新加坡法律成立的有限公司,通过对高通公司(Qualcomm)的控制权,这家公司可能会采取可能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行动,”白宫在声明中说。

  监管机构担心,鉴于其削减成本的历史,博通可能将减少高通的研发投入。美国投资委员会认为,这样的举动可能会让高通和美国在研发最先进芯片的全球竞赛中受到削弱,这一担心同样适用于如今的特斯拉。

  对沙特来说,他们在寻求减少对石油能源的依赖,大力发展电动汽车,这不仅在经济上会火力,还有可能让他们得到特斯拉顶尖的电动汽车核心技术。

  如果美国CFIUS选择对沙特参与特斯拉私有化进行审查,该委员会的任何建议都将被传递到特朗普的办公桌上,以待后者做出最终决定。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监管机构 私有化 沙特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