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衰退是美联储对抗通胀加速的唯一途径

  金融界美股讯 上周华尔街债券交易得出一个有趣的结论:尽管消费者和生产者价格在上涨,但固定收益市场的收益率曲线显示通胀预期下降。

  债券收益率包括实际利率加上投资者要求持有较长期限固定收益资产的通胀溢价。通胀溢价反映了买家对价格稳定性的预期,因他们需获得通胀调整后的投资回报。

  因此,从表面上看,目前的收益率曲线意味着债券市场信任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能在可预见的未来控制通胀。不过一个不那么讨人喜欢的观点是投资者预期美联储正默许经济存在增长低迷的情况——而这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预计未来几个月GSP按5%的速度飙升大相径庭。

  美联储有以下几点需要考虑。

  首先,当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为2.4%时,真实有效的联邦基金利率为负,如果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为1.9%,则为零。

  货币微调不是聪明的做法。联邦基金利率是美联储直接控制的唯一利率。当关键通胀指标超过或达到美联储中期通胀目标的上限时,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为负或零,这使得对任何相关投资都无法恢复对价格维持稳定的信心。

  其次,随之而来的是,美联储的信贷紧缩步伐太慢,无法应对劳动力和产品市场价格上涨的压力。自今年年初以来,美联储已经撤回了2,33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但其上月底的基础货币(M0)仍然达到惊人的3.6万亿美元,比2008年初危机前的水平增加了近5倍。

  第三,也许是最重要的,美联储无法控制目前那些正在推动通胀并对商业信心造成负面影响的任何问题。

  这些问题属于结构性问题,但美联储将不得不应对其影响,因为它们会影响其在产出、就业和价格稳定方面的任务。

  例如,劳动力短缺必须通过具体的人力政策来解决,使9560万人重返劳动力市场。美国劳动力供应在过去12个月中保持不变,推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的补偿金平均增长率为2.6%。结果,在同一时期,单位劳动力成本以每年1.6%的速度增长。

  对此,企业将提高价格以提高利润率,美联储将不得不加大信贷紧缩力度,以减缓劳动力需求并维持价格稳定。

  医疗保健,住房和交通等服务业成本上升也需要引起关注,因为它们一直在以3%至4%的增长率持续上涨。

  能源成本是另一个需要特别关注政策形势的领域。上个月,能源成本比去年增长了12%,能源产品、汽油和燃料油的价格飙升,年增长率达到25%至35%。

  不断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也将打击美国的通胀前景。它们将直接影响美国经济总量大约三分之一的商品价格,大部分其他产出和需求部门都会感受到贸易争端的溢出效应。在截至去年6月的一年中,进口价格上涨4.3%,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三倍,主要原因是能源进口价格飙升了33.8%。

  不断上升的贸易关税将继续通过影响进口渠道从而影响通胀水平。

  所有人都期望货币政策可以通过微调来实现价格稳定-大致稳定的通货膨胀率维持在0%到2%的范围内-并且被建议重新来考虑经济的增长。

  在商业周期上来看-美国的主要通胀指标处于或超出其中期目标,而活动水平受强劲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驱动-实体经济与通胀之间实现双方都可接受的权衡看起来几乎不可能实现。

  不断加速的通货膨胀将推动美联储开始收紧政策,从而开启无法控制的经济衰退的前奏。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通胀目标 特朗普 经济增长 收益率曲线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