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打脸路透 称PIF正在谈判参与特斯拉私有化交易

  金融界美股讯 据彭博社援引一位直接知情的消息人士,沙特阿拉伯的主权财富基金正在进行谈判,可能会成为特斯拉的重要投资者,参与埃隆·马斯克的私有化计划。这与昨日路透社的报道截然相反,路透社昨日报道称,据悉沙特基金没有表现出任何资助特斯拉私有化的兴趣。

  消息人士称,近几个月在特斯拉建立了近5%股权的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正在探索如何参与潜在的私有化交易。相关讨论在马斯克8月7日发布推特表示考虑特斯拉私有化之前即已开始。

  知情人士说,PIF将其在特斯拉的投资视为全球最大原油生产商对冲石油的战略途径。知情人士表示,沙特的基金尚未就是否增持、增持多少的问题作出任何确定的决定,但谈判还在进行中。目前还不清楚该基金将在特斯拉投资多少。

  马斯克8月7日的推特令投资者感到震惊,许多人对他声称资金已有保障的说法提出质疑。虽然马斯克拥有特斯拉20%的股份,但从公众股东手中买下全部股份需要600多亿美元。

  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特斯拉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华尔街充斥着关于谁可能与马斯克合作达成交易的猜测。 据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和他的顾问正在寻求广泛的投资者来支持特斯拉的私有化,以避免将所有权集中在少数新的大股东身上。 马斯克曾表示,他仍希望在任何交易后拥有特斯拉约20%的股权,并希望所有股东仍然是私营公司的所有者。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一直在收集有关特斯拉关于制造目标和销售目标的公开声明的信息,并在马斯克的推文之后加强了对该公司公开声明的审查。

  关于将特斯拉私有化的谈判在此之前曾有失败。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马斯克和软银集团的孙正义去年举行了会谈,讨论将特斯拉私有化。由于在所有权问题上存在分歧,讨论未能取得进展。PIF也是软银愿景基金的主要支持者。

  路透社在8月12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PIF迄今没有表现出对马斯克拟议交易的融资兴趣,并表示目前尚未参与特斯拉私有化交易的任何融资过程,而且现阶段PIF也没有参与任何此类计划。此外沙特基金不会在没有寻求软银的指引的情况下进行此类投资。

  不过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PIF几个月前曾与马斯克讨论购买少数股权,但被他拒绝,并被告知没有发行新股的计划。因此,PIF决定在一家投资银行的帮助下,在市场上购买约20亿美元的特斯拉的股票。而目前关于PIF参与私有化的谈判在最近几周开始。

  据悉沙特政府正计划将PIF变成一个2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以帮助该国依赖石油的经济实现多元化。在周日的一条推文中,该国能源部表示,沙特阿拉伯目前正努力发展一个城市,以支持汽车工业的原料和零件供应。目标是减少进口,增加出口,鼓励外国投资和提供就业机会。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PIF 私有化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