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预言的自我实现:这才是土耳其危机最坏的局面

  随着土耳其里拉大跌,土耳其通货膨胀率飙升至15年的高位,而这同时伴随着其国内资本市场的崩盘以及创纪录的高利率。

  现在投资者所关注的问题在于,潜在的下一个被传染的对象会是谁?

  可以肯定,外汇市场的反应将是迅速的。在上周五土耳其里拉暴跌近20%后,摩根大通发出警告称土耳其政府的选择其实相当有限:政策性加息可能会适得其反,加剧对整个银行系统的风险。同时总统埃尔多安现阶段坚决反对IMF救助和资本管制,而这两个是传统意义上危机的紧急救生筏。

  那么现在的状况到底如何?

  首先看一下海外股票市场对于土耳其的风险敞口。

  正如摩根大通在研报中指出的那样,尽管货币大幅波动,但土耳其股票ETF实际上资金流出相对温和,至少在前几天是如此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上一轮4月末/5月初的新兴市场抛售期间,在美上市最大土耳其股票ETF(TUR)的做空比率经历了大幅的飙升。这暗示土耳其的股市可能依然脆弱。

那么贸易方面又如何?

  摩根大通整理了土耳其主要的贸易伙伴,根据相关数据,土耳其最大的5个出口国是中国、德国、俄罗斯、美国和意大利,加总约占总量的40%。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则应该考虑与土耳其的贸易对于相关国家的重要性。从摩根大通整理的数据上可以看出,在贸易上相对脆弱的实际上是该地区其他的新兴市场国家。

金融敞口如何?

  从土耳其央行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上看,其投资组合的负债在2018年5月达到了1600亿美元,其中四分之三十债务证券。而就外国直接投资而言。相关的负债存量大约在1400亿美元左右,其中75%的债务集中在欧洲国家,最大的单一国家风险敞口是荷兰,这可能主要反映了投资基金的持有量。而其他的大型欧洲国家包括德国、法国、西班牙、瑞士和俄罗斯。

  摩根大通认为,这是令人不安的。投资基金持有大部分的土耳其债权意味着其资产依然容易受到资金外流的影响。换句话说,未来几天,土耳其可能会继续经历资产流出,货币崩溃的过程。

  外国银行的风险敞口如何?

  鉴于欧洲银行周五的警告可能催化了里拉的崩盘。这已经成为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警告极有可能促成了周五欧洲市场的恐慌性反应)。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截止一季度末,外国银行对于土耳其的索赔额大约在2200亿美元左右,这一数字包括跨境索赔以及对于外国子公司的索赔。其中60%反映了非银行私营部门的风险敞口。土耳其银行的直接风险敞口较低,约为500亿美元,而官方公布的风险敞口则为380亿美元。

  从国家上来看,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银行是土耳其外国债务最高的国家,其次是美国和银行。摩根大通认为,好消息是是即使对于土耳其风险最大的欧洲银行来说,相关的基本面也是可控的。

  除了直接索赔之外,根据摩根大通的追踪,外国银行还通过“信贷承诺”,“担保延长”、“衍生合同”等工具向土耳其提供约780亿美元的额外敞口。

  在这方面,约50%的风险敞口由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银行持有,另外40%则由美国和英国的银行持有。

  摩根大通总结认为,就外国银行敞口而言,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银行以及通过或有风险暴露的美国和英国银行似乎最容易受到土耳其的影响。

  危机预言的自我实现?

  虽然到目前为止,来自土耳其的蔓延式的危机似乎威胁有限,但如果投资者因此争相削减对于新兴市场的投资,那么这种新兴市场之间的不利联动可能会产生放大效应。如果土耳其经济的自由落体没有及早结束,另一场亚洲金融危机可能重演。

  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两种极端的状况下,这一蔓延都可能被催化:埃尔多安决定什么都不做又或者他决定采取执行最严厉的措施——资本管制。

  投资管理公司Zenith Asset Management策略师Robert Marchini在接受彭博采访时称资本管制才是真正需要关注的风险。“如果埃尔多安决定资本管制,投资者的反应可能是恐慌,并且开始从其他新兴市场中撤出(以防其他国家政府与其有相同的看法)。”

  “这有点像预言的自我实现,在我看来,这才是危机蔓延的风险点。”

关键词阅读:土耳其 里拉 摩根大通 风险 做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