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东递交集体诉讼 马斯克被指涉嫌证券欺诈

  金融界美股讯 据路透报道,法庭文件显示,特斯拉股东递交此前提议的集体诉讼,指控CEO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被告涉嫌操纵特斯拉股价,并“几乎完全毁掉”空头,此事从马斯克发推文称正考虑私有化开始。

  这些诉讼是在马斯克震惊投资者三天之后提起诉讼的,周二时他在推特上宣布,他可能会以创纪录的720亿美元的交易将特斯拉私有化,该交易对该公司的估值为每股420美元,而“融资”已经“得到了保障”。

  马斯克表示,私有化的目的并不是要合并SpaceX和特斯拉,将重组架构,以便股东能有选择的余地。私有化意在让特斯拉所有雇员保持股东的地位,特斯拉员工未来仍然能出售所持公司股票,期权行权。私有化将是“极大的机遇”,不过将视情况而定。

  在向旧金山联邦法院提交的拟议集体诉讼案中,特斯拉投资者Kalman Isaacs说,马斯克的推文是虚假和具有误导性的,再加上特斯拉未能纠正这些推文,相当于一场旨在“彻底摧毁”空头的“核攻击”。

  另一起的诉讼称,马斯克和特斯拉的行为人为地抬高了特斯拉的股价,并违反了联邦证券法。

  长期以来,这些空头一直是马斯克的眼中钉,他有时会用Twitter来批评他们。

  8月7日,马斯克的推文推动特斯拉的股价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高出13%。自那以来,该股已回吐了逾三分之二的涨幅,部分原因是有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开始调查马斯克的活动。

  Isaacs表示,特斯拉和马斯克的行为导致了价格的波动,使得空头们不得不支付他们的空头头寸,导致了数亿美元的损失,并导致所有特斯拉股票的购买者都支付了过高的价格。

  特斯拉股价周五收盘上涨3.04美元至355.49美元,其市值超过600亿美元,

  目前,特斯拉空头头寸约129.2亿美元,高居华尔街做空规模之最。特斯拉发布二季度财报和私有化声明后,迎来了一波上涨,各大空头也因此受损。

  根据美国金融分析公司S3Partners数据显示,若按美国东部时间8月8日上午特斯拉股价372美元计算,空头8月损失超25.9亿美元,从今年年初至今亏损27.6亿美元。而在8月2日财报发布前,空头们今年还有2.76亿美元的利润。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马斯克 Twitter SpaceX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